2021:中国汽车业九大悬疑

编前:2020年已经尘埃落定。在这一年里,中国汽车业积极抗疫,迅速复工复产,为拉动消费增长、推动经济复苏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汽车业来说,也是充满变数的一年。眼下,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疫情防控虽已常态化,但无碍车市强劲复苏,“新四化”浪潮依旧滚滚向前。在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有了更多的待解悬疑。

悬疑一:新势力高市值能延续吗?

2020年,上市新势力车企市值一路飙升,让业内外对它们有了更多期待。高市值是昙花一现,还是能长久保持,成为2021年汽车圈的最大悬疑之一。

2020年12月31日,在美上市的3家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理想、小鹏市值分别为765.96亿美元、258.89亿美元和338.19亿美元。受中国产Model Y爆单影响,2021年1月特斯拉的最新市值达到7041亿美元。这种高市值能否持续,关键取决于这些企业是否能有持续的业绩支撑。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3家新势力企业的交付量分别为4.3万辆、3.3万辆和2.7万辆,而特斯拉全年的交付量已经达到近50万辆。造车新势力正加快在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布局,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从这一点判断,其高市值有延续的可能。

另一方面,高市值不能掩盖频繁曝出的产品质量问题,两三万辆的年销量也不足以支撑公司持续发展,2021年新势力能否继续获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待市场检验。而且,交付不足50万辆的特斯拉市值相当于3个丰田和7个大众,这样的高市值本身就是一件突破想象的事情。

悬疑二:中国车市能实现两位数增长吗?

2021年中国车市增速或为4%,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21年车市的判断,也是大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然而,也不乏更激进的观点,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认为,乘用车市场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增幅从4%提高至两位数,意味着要增加100万~200万辆的产销量。从千人保有量以及人民奔小康的出行需求来看,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具有巨大潜力。更为关键的是,宏观经济向好为车市增长提供支撑。去年我国成为全球惟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在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前景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认为,增幅或在8%左右。与此同时,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将刺激汽车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各种利好政策。这些都为今年中国车市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加了可能性。

但不容忽视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等不确定因素也同时影响着2021年中国车市走向。总之,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正增长的复苏势头是确定的,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全行业坚定信心、谨慎应对。

悬疑三:汽车业能摆脱芯片荒吗?

中美贸易摩擦让芯片成为稀缺资源,这不可避免地冲击了汽车供应链。2020年末,由于关键芯片断供,上汽大众工厂不得不停产两周,一汽-大众的生产也受到影响。

2021年伊始,美国大选的闹剧仍在持续,1月7日甚至曝出特朗普支持者“攻陷”国会,阻挠拜登当选认证程序正常进行的新闻。“特朗普影响”仍未褪去,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贸易关系有望在2021年向好,受此影响的芯片供应问题也有望缓解。

不过,即使中美贸易正常化,进口芯片的供应恢复到断供前的状态,但被“卡脖子”仍意味着高风险,实现芯片自主迫在眉睫。令人欣喜的是,相关工作已经有所进展。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日前正式成立,零跑、小鹏、蔚来,以及上汽、广汽、北汽、华为等车企及供应商持续加大芯片开发力度,已经实现部分成果输出。尤其是华为和地平线已经发布相关量产产品,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芯片“卡脖子”问题将逐步解决。

悬疑四:合资股比放开能起新波澜吗?

2020年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独资建厂的特斯拉量产车开始大举进攻中国市场,并创造了单一车型销售10余万辆的纪录;大众注资江淮并对其控股,甚至连企业名称都进行了“去江淮化”,开始了其在中国第三家合资公司控股运营;2020年11月28日,斯堪尼亚在江苏如皋举行制造基地挂牌仪式,成立斯堪尼亚制造(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中国本土化之路。合资股比的放开深刻影响着2020年的中国车市,按照中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的放开时间表,2021年将是汽车合资股比彻底放开的最后一年,放开前夜能激起怎样的波澜备受关注。

2020年底,关于奔驰、大众提升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传闻甚嚣尘上。奔驰被认为是继宝马之后最可能先出手的企业之一,德方在拥有绝对的产品和技术优势的情况下,要求提升股比是必然;而北汽也绝不会甘心让出既有利益。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大众系合资企业中,由于中德双方合作经营多年,存在一定的利益制约,关系似乎更为稳固。但随着大众(安徽)的加入,“南北大众”之争有可能会演变成一场“三国杀”。大众如何平衡布局,关乎其在华长远发展。

利益面前,合资企业各方博弈将不可避免。

悬疑五:L3级自动驾驶能商业化落地吗?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现L3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以及部分场景L4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有可能在“十四五”末期,开始初步尝试L5级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商用化……这是业内专家对“十四五”期间我国自动驾驶进程的判断。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起点,而L3级自动驾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落地基础。

2020年,行业已经为自动驾驶落地创建了相对协调统一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同时,疫情影响下让无人配送、无人驾驶等商业模式有了更多的现实需求。更为关键的是,部分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已经上路行驶。这些都为L3级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创造了可能。

按照我国对自动驾驶级别的划分,L3级自动驾驶为有条件自动驾驶,其关键是动态驾驶任务接管用户,也就是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车辆可以自动驾驶,又能保证人类驾驶员在必要的条件下接管车辆驾驶。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法律法规似乎是制约L3驾驶落地的关键。只要突破这道门槛,L3级车辆或随处可见。

悬疑六:自主高端电动品牌能成气候吗?

继北汽新能源ARCFOX、东风岚图之后,上汽又联手阿里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创立高端品牌似乎已经成为传统车企转型的必由之路。环顾中国汽车市场,在电动化趋势下,外资、合资车企纷纷加大投入,抢占中国市场;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更是抢先一步。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传统车企面临的激烈竞争可想而知。

2021年自主高端电动品牌能成气候吗?现在看来,给出判断为时尚早。但明确的是,如果自身技术储备不足,只是看到高端市场的“蛋糕”就想分一勺,甚至借此来提升整体品牌的竞争力,恐怕比较难。

自主品牌高端化关键是要有明确的品牌定位,还要看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有明确清晰的发展战略,具备按照战略坚定推进、将产品做到极致的能力。目前来看,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近几年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和智能汽车方面,已经拥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和技术积累,发力高端市场是顺势而为。相较之下,岚图面临的挑战恐怕更大,除非能够一扫东风自主品牌的固有形象,找到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否则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需较长时间。

悬疑七:Model Y降价能扩大蝴蝶效应吗?

特斯拉的每一个关键动作都会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甚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2021年新年伊始,中国汽车行业的热点事件仍来自特斯拉——Model Y国产,售价比进口车型低10余万元,消息一出立马引起连锁反应——爆单。这种影响可以从Model 3国产得到印证。Model 3抢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一年内几次降价,不仅惠及消费者、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加速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

Model Y国产带来的影响虽然可能不及Model 3,但在“1+1”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特斯拉车型实现在华本土化生产,将进一步重塑汽车供应链,影响整个汽车生态。最近的事件是,在日前举行的蔚来发布会上,Model Y成为另外一个主角,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再声称会保持稳定的价格体系。在特斯拉持续的价格打压下,不仅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就连宝马、奔驰等汽车巨头也不得不重新审视竞争格局。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高端电动车市场必将出现新一轮混战,这次特拉斯拉带来的蝴蝶效应能发酵多大,值得期待。

悬疑八:红旗40万辆目标能达成吗?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意外之喜来自红旗。红旗品牌在2020年10月25日年度销量突破20万辆,提前完成目标,并创下品牌销量新纪录。迈过20万辆门槛之后,红旗对于40万辆目标的期待也更迫切。

事实上,红旗最初制定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10万辆;2025年达35万辆;2035年达50万辆。后来这一目标因过于保守,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去年年初提出,2020年红旗将向20万辆的销售目标迈进;2021年将坚决超越40万辆;2025年争取突破60万辆;2030年,红旗将向100万辆发起冲击。

其实最初对于20万辆的目标,也不乏唱衰的声音,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下,不少车企都调低了预期。但是,红旗不但实现了,而且超额完成目标,成为2020年鲜少实现正增长的品牌之一。找到了市场化发展新动能的红旗,已经吹响进军40万辆的号角。

但是,从20万辆到40万辆,与10万辆到20万辆的难度不可相提并论,北京现代去年全年销量也仅为50万辆左右。从市场角度来看,红旗作为中国一汽的高端品牌不仅要与东风岚图、北汽ARCFOX等传统车企高端品牌抗衡,还要与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同台竞争。此外,随着出行市场逐渐饱和,继续拓展私人消费市场也是红旗的重要任务。

如果说,突破20万辆的红旗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小步,那么若能跨越40万辆,红旗这个民族高端品牌才算真正立起来。

悬疑九:小微型电动车能再掀热潮吗?

2020年下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又一款现象级神车——五菱MINI EV。上汽通用五菱公布的数据显示,MINI EV上市5个月,累计销售12.76万辆,连续3个月蝉联新能源车销冠,单日最高销量达2000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MINI EV一路领跑,成为新能源汽车开拓农村市场的代表产品。数据显示,以MINI EV等小微型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在4个月时间内,销量超过18万辆。小微型电动车能否在2021年继续热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悬疑。

今年将有更多企业推出满足市场需求、有较高性价比的车型,为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车企公布的信息来看,长安奔奔E-Star已经杀入3万元区间,今年将有更多车企加入这一市场。从这一点判断,小型电动车的热潮还将延续。

但小型新能源汽车主要面向农村市场,走下去容易,走进去难。疫情冲击之下,中低收入人群收入锐减,大宗消费明显减少;车企鲜有面向农村消费者的汽车金融政策;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电动汽车使用体验;由于地处偏远,农村往往不在服务半径之内……汽车不是一般产品,新能源汽车更不能一卖了之。2021年,包括小型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将走向纵深,机遇和难题同时摆在车企面前。

文:王金玉 编辑:陈伟 版式:赵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