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爱种子”教学模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韶关始兴县在丹凤小学举行了2021年互联网教学改革实验区“爱种子”教学模式培训,以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在互联网环境下,更好助推该县“爱种子”教学改革实验的健康发展。

培训会上,来自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的教授,同时也是“爱种子”教学模式的创始人叶惠文教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爱种子”教学改革模式培训,通过从教学改革背景、“三环四得”教学模式机理、模式实施流程、教改领导机制(含各级教改团队分工)、模式成功案例分享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知识分享和培训。全体教职工以负责认真的态度,细心记录下有关知识内容,为将来在课堂实践中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作为“广东新时代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工程,“爱种子”将用信息技术推动义务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从而引领“互联网+教学”的课堂革命,让一线教师用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武装头脑,开展高效率教学。

据了解,始兴县通过2014年的课堂教学改革,从聚焦课堂方面推动了整个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好成绩,不论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教学质量的提升方面,该县在全市都已经站在了排头兵的位置。为了更好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始兴县教育局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把“爱种子”教学模式引入该县的小学课堂教学当中,为该县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爱种子’教学平台引入到始兴以后,一个是专家引领,一个是平台资源的共享,补充了在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短板。引入该教学平台后,始兴县的课堂教学改革将会更上一个台阶,在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发展方面会更上一层楼。”始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曾卓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