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4亿!内江城区60个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都由居民说了算——

由于建成年代较早,不少城市里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的“四老一差”问题,降低了居民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中区自正式启动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坚持以民为本、政府主导、分类施策、部门协作、统筹推进等原则,分类别、分阶段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昔日的老旧小区,逐渐变为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的“幸福小区”。
图片
▲施工现场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城西街道候家巷改造点看到,机器轰鸣,搅拌机正在作业。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工人们有序作业,有的在搬运水泥,有的在砌花台,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这个改造点是土建工程,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500平方米的地面初平以及围墙砌筑工程,项目整体进度达到60%。”现场施工负责人蒋清国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行地面垫层铺设、绿化、休闲设施等建设和安装,预计今年3月完工。
图片
▲砌花台
据了解,2020年,市中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布在城东、城西、牌楼、玉溪4个街道,涉及院落60个、楼栋208幢、居民8571户,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其中,城东街道负责实施26个院落,涉及3259户;城西街道负责实施12个院落,涉及1429户;玉溪街道负责实施11个院落,涉及2524户;牌楼街道负责实施11个院落,涉及1359户。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
杂物乱堆放、消防配套设施不齐、排水不通畅……老旧小区建成已久,这些问题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隐患和不便。
图片
▲抹水泥
老旧小区改造前,市中区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从2020年3月开始,市中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会同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设计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逐小区实地踏勘测量,逐栋楼征求居民意见。
“我们还根据居民意愿和因地制宜原则,为每个小区制订不同的改造方案。优先解决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水、电、气、路及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到改造方案中。”市中区住建局旧改“专班”负责人李红表示,目前,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40%的改造任务,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探索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模式,提升旧城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人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稿:李 乐
编辑:邹 英、唐 林
图片:李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