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校持续推进“学历案”培训,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近年来,为区域推进课堂变革,温江教育以学历案为抓手进行了有序、有力、有效的区域推进活动。为将此项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转变师生教与学的观念和行为,稳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教导处于2020年9月23日、10月20日、2021年1月8日分别对学校语文学科,数学学科和其他学科的教师们做了关于“学历案关键技术”的培训。该培训活动分别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潘华老师,学校课程开发中心主任韩章兵老师,学校教科室主任刘晓敏老师承担。
在“学历案关键技术”的系列培训活动中,三位主讲老师就“为什么要开展学历案”以及“学历案的优势”和老师们做了分享和交流。潘华老师在对全体语文教师的培训中强调:学历案,它秉持学生立场,是教师在学习目标的指引下为学生设计的学习方案,它强调了学习目标的简洁明晰,突出了学法指导,创新了评价任务,变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过程为学生习得为主。是一场真正的课堂教学范式的变革。三位老师希望各学科教师们了解学历案,了解学历案的优势,真正从思想上转变观念,转变教学中教的行为。
同时,三位主讲老师还根据学科的不同特点,在学历案“学习目标”的确定和叙写上、“评价任务”的撰写上,在“学习过程”的设计上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韩章兵老师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就“如何在学历案中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谈了自己的理解,并多次强调:学历案最根本的思想是要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教—学—评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一)学习目标与学习过程的一致性;(二)学习目标与评价任务的一致性;(三)学习过程与评价任务的一致性(内容、难度、评价方式与学习过程一致)。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刘晓敏老师在对全体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和英语老师的培训中,还将上学年老师们参加“学校学历案撰写比赛中”的学历案的学习目标进行分解和分析,通过对比和现场修改的方式,与各科老师积极交流讨论,让老师们能学以致用,真正了解和掌握学历案中学习目标的叙写这一难点和重点。最后,刘老师还对所有的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和英语老师提出修改自己撰写的学历案学习目标的任务。
相信,通过这三次分别对语文、数学和其他学科教师的学历案撰写培训活动,东大街第二小学的老师们一定能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掌握学历案撰写的关键技术,将温江教育的“区域推进学历案活动”深入推进下去,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为“学到温江”的品牌建设作出东二该有的努力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