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封路红河泸西2名孕妇即将临盆 消防医生联手开展雪地救援

1月11日,红河泸西县境内多条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当天,泸西县白水镇大直邑村以及泸西县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内分别有2名产妇待产,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冒着严寒,转运待产孕妇,并成功将其送往医院。

11日上午10点40分,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泸西县白水镇大直邑村一孕妇待产,因路面结冰,车辆无法通行,遂请求消防救助。接警后,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一辆加装防滑链的消防车,由泸西环城北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带领1车4人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白水镇与白水镇卫生院救护人员回合后,消防车、救护车2辆车安装好防滑铁链后,向目的地谨慎驶去。

中午12点34分,车辆行驶至中途时,该大队指挥中心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泸西县向阳乡中心卫生院有一孕妇临产,向阳乡卫生院设备简陋,无法接生。由于向阳乡属高寒山区,冰雪更是严重,道路也已经于1月9日进行封路,车辆无法通行,请求消防救助。

接警后,现场指挥员与白水镇卫生院救护人员协商:“向阳乡与白水镇大直邑村接壤,救援人员可以在接到白水镇大直邑村孕妇后,由救护车和2名医务人员先行将其送到泸西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然后返回向阳乡中心医院。消防车则拉上2名医务人员继续到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先行处置。”

经过2小时的艰难行驶,下午1点05分,救护人员顺利到达白水镇大直邑村。到达后,孕妇已不能正常行走,更来不及到县城生育,只能在家中进行生育。于是白水镇卫生院院长派遣了2名医务人员留守在白水镇大直邑村为该孕妇接生,并将救护车留在白水镇大直邑村待该孕妇生育后,由救护车将刚生育的孩子和母亲送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后期的治疗。据了解,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孩,母女平安。

随后然后,白水镇卫生院院长和1名医务人员则由消防车先行拉到向阳乡中心卫生院接另外一名孕妇。下午1点57分,消防员和医务人员到达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发现,该孕妇不能直接用消防车拉到县城,只能等待救护车到来。下午4点10分,救护车到达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在医生、消防以及公安民警的协助下将孕妇小心搀扶到救护车内,并跟随救护车一同将孕妇送至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