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入选

坝 顶 遗 址

1月11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31项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我区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的坝顶遗址进入初选名单。

在影视作品里,呈现出来的画面令人倍感神秘。

那么坝顶遗址的考古过程是影视剧呈现的那样吗?坝顶遗址是如何一寸一寸被挖掘出来的?有哪些珍贵文物?今天,考古专家就带大家领略一下这一考古发现的神秘挖掘过程 !

记者:咱们现在站的位置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张文平:现在就是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吴公坝的坝顶。

记者:这块是咱们的制高点。

张文平:对,现在就是说从呼市到武川路上是大青山的制高点了。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大青山乡坝顶村西南1公里处的蜈蚣坝坝顶之上的坝顶遗址,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给记者介绍了遗址的挖掘情况。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展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就已被发现,但一直未被发掘。

2014年,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对坝顶遗址进行了详细调查,认为该遗址从形制来看,非常类似与古代祭天的圜丘。2019年开始,考古工作人员开始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才展现出如今的面貌,分布范围约1万平方米,远望如一个圆形大土包,由矮土墙、环形壕等构筑成,并考证其为北魏皇家祭祀遗址。

图 01

祭坛门道

图 01

法律援助

张文平:发现因为他的当时的形势比较特殊,这些考古专家对他有多种推测,有的说是一个皇帝的行宫,还有的说是一个北魏的烽火台。但是后来我们经过仔细的勘察了,发现他和现在北京的明清天坛,还在西安隋唐圜丘,它的形制是非常类似的。我们对他进行了发掘工作初步明确了遗址的结构,它的确是和隋唐的西安圜丘,北京明清天坛有相类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大的差异,一个是早在一个北魏,它是一个游牧王朝,就是游牧民族所建立的王朝,它在祭祀活动当中加入了很多游牧的因素。

考古工作人员初步明确了坝顶遗址包括灵台、壝埒、内外辟雍、内外垓等在内的直径98.5米的遗址结构,遗址中部为一座皇帝祭天的圆形房屋遗址,房址内径约15.5米,外径约32.5米,遗址内部可以清晰看到木质结构经过烧毁之后的房屋构成,东南部留有宽约1米的门道,房内出土少量祭祀用的陶罐。外围环形壕沟内出土少量马和羊的肢骨等。

/张文平

我们这个结构主要 是当中是一个大房子,有一个圆形的夯土墙所构成,然后里面是一个用木头,主要是木质结构的小房子,那么在小房子里面主要是和当时的祭祀活动有关。当时的皇帝了主要在大房子里做一些祭祀活动,我们现在发现了用牲畜祭祀主要是用到了马和羊。

呼和浩特武川县,是著名的“北魏六镇”之一。北魏六镇,指的是北魏前期,在都城北境设置的六个军镇,是北魏国防的一道生命线,在北魏军事、政治生活中享有重要地位。其中的武川镇,是北魏六镇中实力最强的。北魏时期蜈蚣坝被叫做白道岭,据《水经注》记载,北魏时期,白道岭北阜之上建有皇帝行宫。坝顶遗址距历史考古学界普遍认定的魏帝行宫阿计头殿仅4.5公里。史书上记载,北魏孝文帝494年迁都洛阳之前,“行幸阴山,观云川”,即来到阴山祭天,张文平说,初步判断,孝文帝“观云川”就在这个地方。坝顶遗址属于北魏皇家祭祀遗存。

/张文平

从白道岭来到了祭坛这块,在北魏皇帝的心目中,他认为已经到了阴山的最高顶了,实际就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所以他在这块举行祭天活动,站在这个祭坛的顶部,在天气好的时候,整个呼和浩特市的市区看得是非常清楚的。

据了解,虽然史书上与北魏皇家祭天相关的记载很多,但在此次发掘之前我国并没有发现过北魏皇家祭天遗址。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认为,这一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皇家祭天发展史、北魏祭天礼仪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张文平

北魏王朝它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建立的王朝,进入了中原地区以后,他就是想继承中原的这一套祭祀礼仪,但是在继承的过程当中,又加入了很多北方游牧民族的因素,我们觉得它是以中原的礼仪为主,以由民族因素为辅的这么一个祭天的建筑,所以它在中国古代礼制建筑的发展史上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到了隋唐一直到明清,这些祭天的建筑了,我觉得都受了他很大的影响。

据史料记载,北魏时期,游牧民族与中原地区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在规章制度、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都有民族交融的印记。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将持续对这一遗址进行挖掘。

出土的陶器

/张文平

整个遗址的面积是1万多平方米,现在我们发掘了1300平方米,1/10稍多一点,初步了解它的整体的结构布局了。但是有些情况还不太清楚,比方出了大房子以后,如何通过这两道辟雍,再了里面这些大房子里面他分了好多小房子,那么这些小房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构?下一步我们就准备了再把我们的工作继续细化,细化在解决一些细部的问题。

监制:魏青梅

编辑:赵佛佛

记者:彭 程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