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紫禁城里这个“黑科技”,核心硬件来自河南新乡红旗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 贾红 范航祺

在位于紫禁城内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一款名为“离屏空间悬浮显示系统”的全球首款“空气成像”显示产品,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该产品利用目前新型的裸眼3D悬浮成像技术,让我们不借助任何工具就可得到极具冲击力的3D视觉体验,也让一些珍贵文物得以以“3D分身”的形式走出展柜橱窗,变得可远观也可近赏,还额外增加了趣味性,令广大游客大呼“神奇”“过瘾”。

百合光电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展开深度科研合作

你知道吗?这款“高大上”的“黑科技”里,有着咱们的“河南元素”!该设备的核心硬件——光源系统和关键光学元器件,来自位于新乡市红旗区新东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光电”)!

“无论是悬浮感、对比度、分辨率,还是生态环保、使用寿命、综合成本,我们的产品都经得起市场的竞争和考验。”百合光电总经理张博说,“黑科技”问世的背后,是该企业掌握了高精度的光学元件加工技术,实现了微米级别光刻光源系统的国产化量产,产品品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从完全依赖进口,到国产化量产替代进口,再到反向出口……随着微米级别光刻光源技术研发成功、开发系列产品、广泛投入运用,百合光电犹如一朵娇嫩的花苗,在红旗区悉心“沃灌”之下,快速健康成长,一朝惊艳“绽放”。

百合光电全光谱太阳光模拟系统

2016年,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光电工程学博士张博,带着一支6人科研团队,来到红旗区新东产业集聚区,注册成立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始了光刻光源的研发,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就成长为鼎鼎有名的行业翘楚。

“百合‘长得快’,离不开红旗区充足的‘阳光雨露’和精心培育!”张博说,回顾百合光电落户红旗区的4年光景,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着新乡市和红旗区的全力、全方位支持和呵护。

张博说,在红旗区工商部门的帮助下,百合光电成功注册,成为新乡市最早的“研究院有限公司”之一,可以用研发费用抵扣部分税费,还可以根据政策享受特定的科研经费补贴;新东产业集聚区提供了900㎡的办公场地,长期供企业无偿使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让百合光电获批成为红旗区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红旗区把推介会、办公会开到企业里

“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还牵动着新乡市、红旗区主要领导的心。”张博说,新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百合光电调研,当场协调企业与金融平台、金融机构进行全面对接,引来了“金融活水”;向企业推荐下游客户,帮忙打开了新产品的销路;还请来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等国内顶级专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红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到一处都主动为百合光电“打广告”,义务当起了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带领企业管理人员到知名企业取经,请来专家、教授传授现代管理知识理念;现场办公,有困难当场解决。

张博说,还有新乡市和红旗区的工商、税务、工信、发改、科技等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

“阳光雨露”充足,百合光电“生长周期”大幅缩短。张博说,某沿海发达城市开出优厚“价码”,想“移植”百合光电,但他毫不犹豫地婉言谢绝——红旗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他怎么舍得离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