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两村民烤火取暖入睡 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前段时间,多地降雪,气温极寒,为烤火取暖,四川荣县就发生了一场令人揪心的悲剧。1月9日,自贡市荣县一养殖场内,两位村民因用木炭烤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致2人死亡。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出事的地点为当地的一个养鸡场,1月8日晚上,养鸡场的夫妻俩(分别为47岁和45岁)在房间内用炭火烤火,取暖入睡。
第二天早上,夫妻俩的家人来到养鸡场发现两人不对劲,就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荣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据了解,现场经过医务人员诊断和法医勘察判断,确定两人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图片
1月7日至8日,荣县多地迎来降雪(资料图)
》》百科小常识
什么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CO)为最常见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无色、无臭、无刺激性,但易燃、易爆。吸入一氧化碳能使人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较大还可能引起爆炸。
生活中哪些场景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呢?
如果南方的煤炭小火炉、北方的土炕在使用时通风不足,以及某些取暖用燃气锅炉废气排放不合规时,就有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的房间内,使用直排燃气热水器或者安装错误,20分钟内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出现,严重者甚至会昏迷。聚餐时选择使用木炭或者固体酒精加热的火锅、烤肉,或自己动手烧烤时如通风不良也容易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那么,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自贡疾控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要特别注意一氧化碳中毒。燃气设备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绝不放置于卫生间或卧室;要防止燃气泄漏,燃气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开窗通风,稍后再点火;要尽量避免在家烧炭取暖,尤其不要在卧室烧炭取暖,这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使用木炭做燃料吃火锅、烧烤等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预防车内一氧化碳中毒,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严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尽可能在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且每年定期检查或更换电池;一旦感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且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