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110在黄埔启动!24小时受理全省高科技企业网络安全求助

1月12日,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启动仪式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该中心由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委区政府共同建设,将参照110警务模式,采取“情报+指挥+处置”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模式,全天24小时受理处置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单位和高科技企业的网络安全求助,监测处置全省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信息。

当天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黄埔区科学城投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红帽杯”网络安全大赛永久落户黄埔,同时还举行了网络威胁数据联盟成立仪式。

黄埔区经济体量大、增速快,高科技产业云集,对网络和信息化依赖程度高,随着新基建的深入推进,对网络安全的依赖将更加凸显。该区将通过建设“网络安全110”,依托数据和人才聚集,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形成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孵化形成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及时预警解决各类网络风险隐患,切实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启动仪式在广州黄埔区举行。

“情报+指挥+处置”三位一体应急模式

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将传统110“情报指挥联动”模式和“社会化应急响应”有机结合,形成“情报+指挥+处置”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模式,以公益性服务的方式协助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高科技企业网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有效应对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威胁和突发案事件。

该应急响应中心由指挥调度中心、网络安全数据中心和多支应急响应服务队伍组成。指挥调度中心作为“运行枢纽”,负责接收全省重点保护单位的网络安全报警,并指挥调度分布全省的多支应急响应服务队伍开展应急处置等工作。网络安全数据中心作为“智慧大脑”,以网络威胁数据联盟的形式,目前已汇聚共享永信至诚、神州网云、广州数智、深圳网安、北信源等40家网络安全企业的数据,实时向指挥调度中心报送网络威胁情报,支撑网络安全威胁预警通报等工作。

目前,应急响应中心下设监测、研判、调度、应急、检查等5个业务组,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

分三期建设,带动网络安全产业聚集发展

网络安全110将以应急响应中心为牵引,配套建设网络威胁数据联盟、城市智慧网络靶场、“红帽”人才工程、网络安全体验馆,广泛发动协会组织、安全企业、科研机构、专业人才等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集产品、服务、技术、人才为一体的网络安全生态,带动网络安全产业聚集发展,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应急响应中心建设分为三期,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建设。

建设网络威胁数据联盟,打造网络安全的“智慧大脑”。联合国内网络安全企业成立网络威胁数据联盟,汇聚共享网络威胁数据,形成融合共生的数据应用生态,为打击网络黑灰产业、服务重点保护单位、孵化新产品新服务提供支撑。

建设城市智慧网络靶场,打造网络安全的“朱日和”。建设全国一流的城市智慧网络靶场,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并依托网络安全企业和专业技术力量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测评,及时发现整改网络安全漏洞隐患。

建设“红帽”人才工程,打造网络安全的“黄埔军校”。联合共青团、教育等部门和省内知名高校,实施“红帽先锋”人才培养计划,落地“红帽”学院,开办“红帽社区”,举办“红帽杯”网络安全大赛,为全社会输送又红又专的网络安全人才。

建设网络安全体验馆,打造网络安全的“科普基地”。以“实体馆”和“云图馆”的形式,线上线下面向公众开展网络安全科普,打造全民网络安全科普基地,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启动仪式在广州黄埔区举行。

先行一步,网络安全护航数字经济

黄埔区高科技产业云集,对网络和信息化依赖程度高。目前,黄埔区构建了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测管理,引入专业机构和技术力量,对辖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全面开展技术监测、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排查,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营造良好稳定的网络安全环境。

网络安全,需要信息化发展作支撑。黄埔区“先行一步”,以数字经济支撑,驱动网络安全。2020年以来,黄埔区在全国率先出台“新基建10条”,并先后出台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信创、商用密码等10个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吸引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超100个数字新基建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超1000亿元。

黄埔还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布局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园,引进卫士通、绿盟科技等网络安全龙头企业。根据黄埔区去年出台的全国首个行政区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办法,该区每年对入驻的商用密码企业给予累计5000多万元政策资金支持。预计政策出台后,将吸引一大批商用密码企业入驻黄埔区,未来三年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

目前,落户该区的全国首个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广东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等四块“金字招牌”已正式运营。

未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大力推动信息化发展,强化数字经济驱动力,继续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建设,大力引进培育网络安全龙头企业,构筑网络安全产业集聚生态。

【南方+记者】李鹏程

【通讯员】钟飞兴 张湘东

【作者】 李鹏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