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云南多地发布最新防控要求,倡导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为做好疫情防控
云南楚雄、昭通、大理、保山、文山多地
发布最新防控要求
具体如下
楚雄州
近日,楚雄州又有6家医院相继发布公告:全面禁止视,“一床一陪护”。
楚雄州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尊敬的广大患者及家属:
您好!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通知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切实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楚雄州人民医院现已实行全面禁止探视,现将具体防控要求公告如下:
一、所有进入医院人员主动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与他人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医院全面执行禁止探视,住院患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住院患者(除危急重症)及所有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并持“阴性”报告单方可办理住院手续。
楚雄州人民医院
2021年1月8日
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的通告
尊敬的患者和家属: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院从2021年1月8日起实行全面禁止探视,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望。现就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医院全面禁止探视:为避免因大量人员聚集到医院而导致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除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家属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
二、住院患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住院患者及所有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并持有“阴性”报告单方可办理入院手续。
三、陪护人员要求固定,且需凭“14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医院陪护证”才可进行陪护。陪护人员更换时必需进行核酸检测。
四、住院患者进入病区需主动出示健康码、入院证、核酸检测报告,陪护人员出示陪护证,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病室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
五、所有人员(包含所有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进入医院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和(或)“疫情防控行程卡”。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使用过的口罩扔入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恢复探视时间另行通知,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感谢您的配合和理解!
楚雄州妇幼保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1月8日
南华县中医医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的通告
尊敬的患者和家属: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院从2021年1月9日起实行全面禁止探视,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望。现就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医院全面禁止探视:为避免因大量人员聚集到医院而导致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除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家属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
二、住院患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住院患者及所有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并持有“阴性”报告单方可办理入院手续。
三、陪护人员要求固定,且需凭“14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南华县中医医院陪护证”才可进行陪护。陪护人员更换时必需进行核酸检测。
四、住院患者进入病区需主动出示健康码、入院证、核酸检测报告,陪护人员出示陪护证,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病室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
五、所有人员(包含所有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进入医院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和(或)“疫情防控行程卡”。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使用过的口罩扔入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恢复探视时间另行通知,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感谢您的配合和理解!
南华县中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1月8日
双柏县人民医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的通告
尊敬的患者和家属: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院从2021年1月9日起实行全面禁止探视,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望。现就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医院全面禁止探视。为避免因大量人员聚集到医院而导致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除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
二、住院患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需要住院的患者(除急危重症外)原则上均需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并持有“阴性”报告单方可办理入院手续;所有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并持有“阴性”报告单方可准许陪护;陪护人员要求固定,更换陪护人员时必需进行核酸检测。
三、住院患者进入病区需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入院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报告,陪护人员出示陪护证,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病室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
四、所有人员(包含所有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进入医院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使用过的口罩扔入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衷心感谢您及家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双柏县人民医院
2021年1月8日
牟定县人民医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住院患者的公告
尊敬的住院患者及家属: 您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院将从2021年1月8日起实行全面禁止探视,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望。现就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医院全面禁止探视。为避免因大量人员聚集到医院而导致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除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家属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
二、医院暂时关闭住院大楼一楼两边通道,住院从住院大厅正门进入住院病区。住院患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住院患者及所有陪护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并持有“阴性”报告单方可办理入院手续。
三、陪护人员要求固定,且需凭“14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牟定县人民医院陪护证”才可进行陪护。陪护人员更换时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四、住院患者进入病区需主动出示健康码、入院证、核酸检测报告,陪护人员出示陪护证,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病室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
五、所有人员(包含所有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进入医院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和(或)“疫情防控行程卡”。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手卫生。使用过的口罩扔入医疗废物垃圾桶内。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恢复探视时间另行通知,衷心感谢您及家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牟定县人民医院
2021年1月8日
大姚县人民医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的公告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院将从2021年1月9日起全面禁止探视,谢绝亲朋好友来院探视患者,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医院将全面禁止探视。为避免因大量人员聚集到医院而导致不必要的感染风险,除工作人员、患者及陪护家属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区。
二、所有人员(包含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等)进入医院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加强手卫生,使用过的口罩请放入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三、住院患者非必要,不陪护,根据病情确需陪护者,严格执行“一床一陪护”。陪护人员要求固定,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及“大姚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陪护证”方可进行陪护,陪护人员更换时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四、住院患者进入病区需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入院证、核酸检测报告单,陪护人员出示陪护证,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病室勤开窗、通风,不共用毛巾、餐具,不随地吐痰。
五、所有快递物品一律禁止进入医院。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衷心感谢您及家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恢复探视时间另行通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大姚县人民医院
2021年1月9日
文山市
1月8日上午,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告。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强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
根据国家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提示,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时值春节临近,人员交流频繁,疫情防控风险增大,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定强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告如下:
一、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佩戴口罩,非必要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在公共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减少到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禁止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和聚集性活动,若因特殊情况确需举办的需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广大人民群众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等聚集性活动,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倡导“红事晚办、白事简办”,并按规定报村(社区)备案。
三、各乡镇(街道)立即对石家庄市、邢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入文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宣传入文返乡人员到村委会(社区)报到登记制度,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公职人员要带头向村(社区)报备家属返乡情况。
四、学校、医院、政务中心、银行、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影院、KTV、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必须严格执行扫“云南健康码”和接受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对拒不配合的,有权拒绝其进入,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市场主体和故意隐瞒个人健康状况、不服从防疫期间管理的个人,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五、加强群防群控,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单元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人员与居民群众的协调配合,确保管控到位、防控无死角。
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社交距离、勤于洗手、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分餐公筷”“六条新风尚”。
七、关注文山市“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第一文山》手机APP官方媒体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除以上内容之外
此前发布的公告内容
依然照常执行
高风险地区入文须隔离14天
高风险地区入文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社区管理,社区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
中风险地区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中风险地区入文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并向所在社区、单位申报,由社区、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
大理州
1月9日,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倡议,倡导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如条件允许,建议市民留在务工创业地过年。如需返乡,返乡过程中,需注意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落实扫码亮码、测体温、勤通风等要求,将机票车票留存备查,返乡后及时报备。所有从州外返乡的人员在抵达居住地后,须第一时间到村(社区)登记报备,并接受健康管理。来自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应主动配合社区、村组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来自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须持有入州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相关证明的,及时向村、社区报告,并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来自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辖区集中隔离场所隔离,严格落实“14+7”(14天的集中隔离和7天的健康监测)健康管理措施。
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坚持日常防护,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后,需第一时间到医疗机构就诊。
祥云县
2021年1月5日,祥云县红土坡村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暂停农村客事办理的通知》。要求:
一、喜事宴席。停止办理一切红事喜事(嫁娶婚宴、新居落成乔迁宴、脱孝念经斋宴、满月满岁宴等)客事宴席。
二、丧事办理。如发生村民去世、意外死亡丧事,须一切从简,除近亲属等主要亲属和必要的邻里相帮人员外,尤其对远亲要进行严格梳理,杜绝疫情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追悼活动,不得大操大办丧事宴席。
三、各村民小组公房、活动场所一律关闭。不提供任何农户办理客事活动,各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要严格监督落实,请全村各农户认真遵守好、执行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相互监督、如实向村组报告登记州外、省外、国外返乡亲属,并按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村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须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和做好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昭通
巧家县
2020年12月31日,巧家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人员聚集场所、特殊机构、自办宴席等聚集性活动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工作。强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不发生疫情,建立完善共同责任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镇雄县
2021年1月5日,镇雄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防聚集,毫不放松管公共场所。全县各级各单位一律取消团拜会、联欢会等群体性活动,一律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必须开展的大型会议、演出、比赛等活动一律报县指挥部批准;要紧盯人员聚集场所,强化出入扫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定期消毒等措施;要加强对农村自办酒席、集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的监管。
盐津县
2021年1月7日,盐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要求: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各乡镇要严控赶集、大型宴请等人员聚集性活动,所有婚丧嫁娶活动要严控人员规模,报经村(居)委会同意后,一律从快从简办理,狠刹大操大办之风。自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要按照“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要求,开展对各单位干部职工红白喜事办理集中整治活动,严禁单位干部职工大操大办、收送礼金,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绥江县
2020年12月31日 ,绥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工作的通告》。要求:
一、本着特殊时期一切简办的原则,操办红白喜事的家庭要向村(社区)报备,并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干部职工操办红白喜事,除向社区报备外,还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向纪委报备。
二、村(社区)要对本辖区红白喜事进行登记备案和管控,严格控制就餐人数,邻桌之间距离不得小于1米,保持安全距离就餐,配备公筷公勺。
三、参与人员要严格扫“云南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绿码方可参加,如发现红黄码人员要及时向村(社区)报告。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和正在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参加。
四、参与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扩散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者,由镇村(社区)进行制止,不服从制止的将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处理。
水富市
2020年12月30日,水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水富市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要求: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严格控制红白喜事规模,非必须不要参加酒席等人群聚集活动,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保山
龙陵县
2021年1月5日,龙陵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婚丧事宜和大型聚餐聚会活动的通告》。要求:
一、暂停操办喜庆事宜。疫情期间,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事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全县范围内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不得擅自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群众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要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操办。
二、白事办理从快从简。疫情防控期间,亡故人员需安葬的,原则上实行火化,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原则上不举办葬礼,特殊情况需安葬的,需经村(社区)“两委”同意,仪式一切从简。严格控制参加葬礼人员规模和范围,不得邀请非直系亲属参加,严控外来人员吊唁。
三、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
四、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及时传达,做到人人知晓。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餐饮门店、宾馆、酒店接待红白喜事、酒宴等大规模聚餐活动。
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听劝阻,执意举办宴请聚会活动危害公众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报相关部门从严处置。对疫情期间承接婚丧喜庆事宜的宾馆、酒店、饭店,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倡导健康文明风尚。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群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禁吐痰、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游风险、减少人员集聚,做好个人防护。
截至1月10日17时
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66个中风险地区。
来源 | 云南日报综合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等
编辑 | 蔡文杰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
我知道你在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