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地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

天山网讯(文/图 记者 阿比拜)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我区四地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

通过评估的分别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

记者从特克斯县卫健委及库车市卫健委了解到,自2018年被列为健康促进项目建设试点县(区)以来,两地通过改善公共环境、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打造健康场所、多种形式宣传健康知识等方式,将“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列为当地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特克斯县将健康促进县建设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形成健康促进同环境、教育、体育、文化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格局,全面提高各族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特克斯县卫健委党委委员、爱卫会主任郑俊琴说。

据悉,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8%,较创建初期提高14.8%;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特克斯县目前已创建健康促进机关22个、健康村(社区)17个、健康促进学校20所、健康促进医院6家、健康促进企业2家,另外还评选出了健康示范家庭100户。”郑俊琴说。

记者了解到,库车市也通过不断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动把健康促进融入医疗卫生、工农业发展重点民生工程等,全市各族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库车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龙燕介绍,目前,库车市已创建健康促进机关40个,健康促进村46个,健康促进社区9个,健康促进企业10个,健康促进家庭825户,健康促进学校70个。通过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等规定,做到人人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格局。

“今年库车市将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大高危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发现力度,落实慢性病预防策略,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龙燕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通过评估的四地,健身场所多了、健身环境好了、医疗卫生服务健全了、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增多了、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更足了。

据了解,《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要求“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4年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在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中,全国参评的64个县区均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并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

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结果截图

特克斯县健康小屋

国家健康促进县迎检小组正在参观验收特克斯县健康宣传手册

库车市通过库车大馕宣传健康理念

库车市中医医院宣传“世界无烟日”(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