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正在建的“奇湖”:半边装中国北方的水,半边装中国南方的水

天底下有什么湖可以一剖为二,一边装着北方的水,一边装着南方的水呢?若有,那也是一个“奇湖”了吧!然而,西安却正在修建这样一个湖泊。
图片
喜欢旅游的人都知道,西安近几年出现了一个主打“爱情”和“七夕文化”的景区——昆明池,这个景区虽然离城区比较远,在长安区斗门街道(现在属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但因为风景很美,加上夜景热闹漂亮,又有“爱情”的噱头,2017年一开园就轰动了整个西安,吸引了好多人去游玩,现在已经成功成为了西安的旅游名片之一。
图片
然而,好多人不知道的是,昆明池除了可以休闲娱乐,其实它还有更重要的功用。昆明池又称为“斗门水库”,其实它是陕西在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按照陕西省的规划,它的总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相当于西安城墙里面的大小了。
图片
其总库容将达到5052万立方米,分为“南池”和“北池”。其中,北池是沣河的蓄水库,库容2155万立方米,湖水来源是渭河支流沣河,也就是“北方的水”。北池主要是满足沣东新城和沣西新城200万人饮水,同时兼顾沣河的分洪和蓄洪。
图片
现在的昆明池·七夕公园景区应该就属于北池的一部分,占地面积2255余亩,水域面积707亩,所引的就是沣河水。
图片
昆明池的“南池”,则属于陕西正在实施的“引汉济渭”工程的蓄水库之一,库容为2897万立方米,建成后,注入这里的将是穿越秦岭而来的陕西南部的汉江水。
图片
等到完全建好之后,昆明池就将出现“一湖装南北水”的奇观。
其实,昆明池历史上就是陕西第一个大型人工湖,也有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型人工湖。早在西汉时期,公元前120年,汉武帝便在滈河旧河道的低洼处开工修建了“昆明池”,池址面积约10平方公里,所引的是南山之水,也即今天源于秦岭北麓的沣河、滈河、潏(jué)河等河流的水。
图片
汉武帝修建这样一个超级人工湖,一方面是要训练水师,为攻打南越国、开疆拓土做准备,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下游的汉长安城的防洪、用水需求,同时还兼顾了关东运粮进京城的漕运需求,可以说一湖多用,非常重要。
图片
昆明池一直到魏晋南北朝时还多次被疏浚,直到隋唐后,随着长安城东南移,这个人工湖泊才渐渐弃用干涸。
图片
今天,“昆明池”重现人间,它的重要性又提升了,不仅引来了秦岭北麓的水,还将跨越秦岭引来南方的汉江水,它不仅将给西安人供水,还将为关中更多县市输水,等到千年后,人们再说“昆明池”的故事,这将也是它“传奇”中不得不提的一笔吧!
黄小黄走陕西:爱陕西,走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