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夹河镇:“小韭菜”成致富“大产业” 拓宽乡村振兴路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在民勤县夹河镇南坪村日光温室示范点,63棚韭菜铺满田地,鲜嫩碧绿惹人喜爱。经过种植户的悉心“照料”,茁壮成长的韭菜迎来新一轮丰收季。
这几天,南坪村的大棚种植户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早上迎着朝阳来到韭菜大棚,收割、分拣、打捆、过秤……分工协作,忙碌不停,保证韭菜以最新鲜的状态、最好的卖相销往各地,抢占蔬菜市场。
图片
大棚内韭菜长势旺盛 李异炳 摄
今年48岁的马红明是夹河镇南坪村村民,家中老母亲卧病在床,儿子还在上学,妻子又患有二级残疾,家里因劳力短缺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说可以享受国家的帮扶好政策,可马红明想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才觉得安然。
图片
村民马红明正在割韭菜 李异炳 摄
2012年,马红明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尝试种植温室韭菜。每天几乎都是天刚亮就到大棚里干活儿,翻耕土地、浇水、除草、施肥,无论刮风下雨、烈日严寒,蔬菜大棚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2015年年底,马红明种植的温室韭菜大丰收,净收入达两万多元,再加上种地和养殖收入,他成功摘下了“贫困帽子”。脱贫后的马红明不仅兜里有了余钱,还重拾了以往过日子的“精气神”。
“这几年我们大棚韭菜收入非常好,我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要继续种好棚,把日子越过越好。”马红明说。
图片
码放整齐的韭菜等待装车 李异炳 摄
近年来,民勤县夹河镇围绕韭菜产业,通过扩大产业经营面积,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探索出“设施+露地”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全年韭菜生产无空档期,让小韭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如今韭菜产业已成为村民的致富法宝,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编织起村美民富的大梦想。
民勤县夹河镇南坪村党支部书记付银年告诉记者,“2021年我们将继续扩大露地大田韭菜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韭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南坪村的韭菜品牌做大做强,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