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道县:月岩风电场风机正式并网发电 日均发电量33万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通讯员 程欢)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道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规模指标,发展壮大新动能。日前,道县月岩一期50MW风电项目首批新能源风机成功并网发电,总投资约为 4.2亿元,日均发电量可达33万多度,有效助力缓解当前用电压力。
图片
月岩风电场位于道县西南部山区,东西宽约 10km、南北长约 7km,与江永县接壤,海拔高度在 728~1108m 之间,风力一般都在3级以上,具备“借风发电”的良好天然条件。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受雨季天气、疫情、设备供货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月岩风电场仅用时13个月,于2020年12月底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刷新了道县新能源建设的“道州速度”。
图片
一台台高高伫立的发电风机正在有序地旋转着,在风机旋转产生电能后,经过变电箱一次升压、集电线路收集、主变压器二次升压达到110千伏后,实现并网送电。一个个身高百米的“庞然大物”,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在变电站的总控制室内,李国林正通过电脑实时监测风机运行情况,及时处理设备故障。
以“智能”实现稳定,用科技推动发展。月岩一期项目共建设风机发电机组16台,年发电量能达1.7亿度。
风能是没有公害的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1.24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98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64.3吨,一氧化碳约10.6吨,碳氢化合物4.3吨,氮氧化物434.1吨,二氧化碳9.4万吨,减少灰渣排放约1.2万吨。
目前,道县现已建成风力发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为200兆瓦,在“十四五”期间还将争取7个风力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450兆瓦,项目全部建成,将有效缓解全县用电紧张局面,同时,每年创税能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