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坚决贯彻煤矿“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前左二)在杨梅山煤矿检查安全生产。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廖鹤松 李媛 涟源报道

1月10日,涟源市依法关闭湘中煤矿。这是全省煤矿“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出台后,第一个决定依法关闭退出并取得技改批复的技改矿井。

为深刻汲取湖南耒阳市源江山煤矿“11·29”透水事故教训,认真贯彻12月6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部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涟源市从12月6日起,全市所有煤矿停产停工,清收火工产品,严格按照“四个包保到位”的要求,制定“一矿一策”风险分类管控措施清单。

特别是对限期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关闭退出的青山煤矿,该市2020年12月6日就下达了关闭决定,是湖南省煤矿“四关闭一到位”措施出台后第一个关闭的限期退出矿井。

涟源市曾是全国100个和湖南省十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安全稳定形势严峻复杂。2016年以来,涟源市委、市政府以铁一般的要求、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措施,克服重重困难,按照“充分调研+重奖重罚”“统一思想+合力攻坚”“无情关矿+有情操作”三步工作法,出重拳整治煤矿安全生产顽瘴痼疾,取得明显成效,共关闭煤矿34家,是湖南省关闭煤矿最多的县市之一。该市煤矿实现了1423天“零事故”。

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右二)在湘中煤矿下井核查煤矿升级改造落实情况。

在“四关闭一到位”工作推进中,涟源市严格按照省、娄底市要求,从确保煤矿专业技术人员、资金、安全管理措施“三到位”要求出发,制定出台了最严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进行严格审批把关。立足全市煤矿实际,采取政企互动、强化保障、刚性推动等多种举措,实现了阳光、安全、和谐关闭。

同时,竭尽全力帮助解决煤矿关闭后存在的实际困难,规定产能置换受益全部归煤矿企业,并承诺本级奖补资金只要验收合格,第一时间奖补到位。积极指导企业妥善处理职工安置、清偿工资、工伤处理、地灾整治、地貌恢复等遗留问题,得到了煤矿企业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