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打架”?看海南如何全面推进重点改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十三五”特别策划报道《海南这五年》,今天关注海南重点改革推动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这里是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腾讯生态村项目的建设现场,作为4.13以来海南首批开工建设的百亿级项目,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已建设完成,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跑出了海南速度。

主持人 罗哲:然而在6年前要想跑出这样的速度,近乎天方夜谭。比如我脚下这块土地,在城乡规划中是建设用地,在国土规划中又是耕地,在林业规划中却是林地,规划打架,土地性质说不清,项目就难以推进。

主持人 罗哲:为解决这类难题,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将全省72.1万块“规划打架”重叠图斑融合为一张“规划蓝图”,在此基础上,海南在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开始推行规划代立项、企业告知承诺制、联合验收等极简审批制度改革,为项目建设按上了加速器。

海南生态软件园副总经理 总规划师 李守旭:比如说我们现在规划报审,以前长的半年到一年都有可能,很多规划是互为条件互为前提的,有了“多规合一”基础的极简审批之后,我们大概30天就可以完成一个项目规划的 立项到验收的工作。

“多规合一”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对资源配置具有指导、管控作用,有效引领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海南大力推进极简审批、一网通办、“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据知名智库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国内营商环境排名报告,海南海口、三亚、儋州的营商环境指数正稳步提升。

主持人 罗哲:我身后的“东昌居”是全国首个以“居”命名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它隶属于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东昌居”承担了原东昌农场剥离出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新一轮农垦改革中的“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趟出了一条新路。政社企分离,更是让改制后的企业轻装上阵。

海垦东昌农场公司 党委书记 董事长 付谨盛:企业不仅扭亏为盈,我们利润也连年增长,我们去年第四季度胡椒销售就超过之前的四年之和,我们员工收入也较改革前翻了一番。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对全国垦区农垦改革工作进行了三次量化考评,海南农垦均名列第一,海南农垦农场公司制改革、土地资本化、党建等9项试点任务也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垦区进行宣传推广,为全国树立了一个标杆,海南新一轮农垦改革任务也基本完成。“十三五”期间,海垦控股集团各项营业指标稳步增长,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增幅显著,营业收入稳定上升,利润总额扭亏为盈。

主持人 罗哲:无人机“黑飞”会对民航业带来巨大威胁。在海南,像这样的一架无人机,只要进入禁飞区,就会被雷达、光电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所感知,并通过海南社会化管理信息平台的“低慢小飞行器”监测预警系统报警,由工作人员妥善处置。

主持人 罗哲:海南社会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功能远不止于此。作为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的重要工程,平台整合了全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社会管理、口岸监管等多个系统,构建起从态势感知到大数据研判,再到联勤联动高效应急处置的综合防控体系,并初步形成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有力地促进风险管控的智能化,还打破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扫除了社会治理的堵点、盲点,更为有效地管控风险,为自贸港建设上紧了安全阀。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