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园共治共享,南京栖霞街道500多名志愿者深度参与城市治理

扬子晚报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雨 记者 张可)在南京栖霞区栖霞街道,目前在册有城市治理志愿者570人。他们是常年活跃在辖区街头巷尾的一群“蓝马甲”,他们有时是环卫工人,清理暴露垃圾;有时又变身社区工作者,协助疫情的管控;有时还化身交通督导员,维持交通秩序……
图片
图片
栖霞街道城市治理志愿者队伍由街道机关、各社区以及辖区居民共同组建,以各类城市治理志愿活动为载体,利用活动扩展、延伸、辐射效应,带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通过对社区居民的管理、宣传和教育,广泛发动、吸纳社区居民参与城市治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平等互信的氛围中培养良好的交流环境,拉近城市治理与居民的距离。2020年全年,志愿者们共开展包括防疫、防汛、清理卫生死角、规范摆放违停车辆、规范倚门出摊占道经营、文明城市宣传、小区除癣、垃圾分类宣传、维持交通秩序、游园绿地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城市治理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
图片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治理+志愿者”治理模式通过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活动,在平等互信的氛围中培养良好的交流环境,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图片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