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13日开始,连山对来(返)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

13日开始,连山将对寒假、春节期间来(返)连山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掌握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组织各村(居)委会对所有外出务工或学习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和信息登记备案。这是记者从12日下午5点召开的连山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寒假、春运、春节将至,全国上下将迎来疫情防控大考。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在会上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用我们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和付出,换取全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自去年发生疫情以来,连山县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了9个工作组,整合了37个部门的工作力量,全面抓细抓实抓好防控工作,除2020年春节期间发现并及时送清远救治康复的3例输入性病例外,迄今没有出现新增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不容得我们有丝毫的松懈。”杨蔚宁要求,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提前动员、提前部署、提前准备,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具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去年发生疫情以来,连山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抓细抓实抓好防控工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成果。黄津 摄

从13日开始

对来(返)连山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

12日,连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从13日开始,各镇将对来连、返连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而针对农村地区特点,连山将从5个方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做好返乡人员,特别是对于近14天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做好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推动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镇自为防”的农村群防群控体系,严防返乡疫情传播。

加强疫情防控准备。包括应急值守人员,隔离点、流调、采样、核酸检测以及志愿服务等人员和相应物资等的准备,制定适合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疫情,能快速有效进行处置。

加强监测敏感性。发挥村卫生站、诊所、零售药店的哨点监测作用,加强农村地区药店购买退热、咳嗽药等的重点人群的排查,对确有相关症状人员开展核酸排查。

加强重点场所机构管理。以商超、药店、民宿、餐馆、文化室、集市等为重点场所,督促经营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定期消毒、人员限流等措施,减少集市、文艺巡演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宣传车、微信群、广播“村村响”等形式,持续开展健康宣教,倡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等卫生习惯,提倡不大办酒席、家庭聚餐10人以内的新风尚,增强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立即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报告的意识。

|阅读延伸

连山防疫具体工作怎么做?

就如何压实各镇各部门的疫情防控责任,杨蔚宁要求,关键要做到加强宣传力度、加强管控措施、加强应急准备、加强信息报送、加强督查督导等。他就各镇、各部门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镇、各单位

必须严格执行人员外出登记备案制度,假期前必须将本单位全体人员的出行和返程计划报送至县指挥部备案。

严格控制举办人群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举办的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压缩规模、控制人数,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引导干部职工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离连山、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等,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镇

按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镇、村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落实防控责任,落细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社区健康管理人员的管理,坚决杜绝漏洞,确保管理到位。

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倡导村民养成配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疫情期间不办婚丧等酒席、家庭聚餐10人以内的新风尚,切实增强防控意识,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立即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报告。

县委宣传部

牵头抓好宣传引导,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深入社区和农村,倡导广大群众春节在连山过年。

县文广旅体局

牵头对县内电影院、KTV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开展一次节前的“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无遗漏、全覆盖;春节期间原则上不举办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严控景区景点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不得超过核定人数或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民宿疫情防控管理的监督。

县卫健局

加强对县人民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和民营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在充分发挥其“哨点”作用的同时,压实院感防控三个责任清单,规范“三区两通道”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发热患者首诊负责制等制度,坚守院感“零容忍”底线。

县市场监管局

加强对商超、市场和冷链冷库的管理,落实落细对农贸市场的消毒消杀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各镇农贸市场消毒消杀的指导,补齐镇级市场的漏洞短板。

县交通运输局

重点抓好连山车站和县内客运车辆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其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和定期消毒,确保人员流动安全。

县教育局

加强对学校和师生的管理,及时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离开辖区;同时,要牵头加强对县内各校外培训机构、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督导。

县住建局

加强对县内各建筑工地的管理,成立工作专班,并加强对建筑工人春节返乡情况的摸排。

县经促局

加强对厂矿企业的管理,认真排查企业员工春节返乡情况;根据去年的摸排情况,提前做好防控预案。

县民宗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

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敬老院(福利院)、殡仪馆、监所等聚集易感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物资保障组(县经促局)

及时储备足量的口罩、测温仪、消毒剂等基本防护物资;县人民医院密切注意医疗物资的储备情况,及时补充,科学管理。

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

在春节前抽调专人组成监督检查队伍开展明察暗访,督查各镇各单位不麻痹、不松懈,不折不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要坚决给予通报或问责。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月朝 赖鹏海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