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与四川荣县共建“人大班”

图片
朱俊桥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在四川荣县,有这样一群人,从2010年开始,就在进行着一场爱心接力。十年来,共有11批队伍共77人,从中国人民大学支教团而来,前来荣县支教接力,续写中国人民大学与千年荣州的深厚情谊。
为把中国人民大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与荣县连接起来,1月11日,荣县团委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共建“人大班”项目举行开班仪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荣县县委党校副校长宋友文在线上讲授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开班第一课。
开班仪式上,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爱华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致荣县首届“人大班”的贺信。共青团自贡市委书记俞秉兰表示,开设荣县“人大班”是一件关乎长远的好事,这是吴老精神的传承线,是校地资源的整合器,是教育发展的探索号。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荣县分团团长张志立作荣县“人大班”项目介绍。荣县“人大班”项目计划以荣县第一中学校和玉章高级中学校为支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资源汇聚、立德树人作用,把人大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连接进来,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丰富文化知识,涵养高尚品德,早日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时代新人。
为此,项目设置了培养方案,包括“格物致知”学习计划、“学思践悟”实践计划、“云端传情”朋辈计划和“修德明理”发展计划。其中,以支教团为依托,对“人大班”学生进行小班化教学或一对一辅导,内容涵盖学业辅导、能力提升、心理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社会调研项目,组织“人大班”成员与人大学子共建调研团队,围绕乡村振兴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系统、规范的社会调研活动;以“游学”形式,带领人大班学生走进一线城市,参访知名高校、知名企业、博物馆、名胜古迹等,引导人大班学生领略祖国发展脉搏、激发爱国报国情怀、激励学习奋斗热情、树立人生远大目标。
图片
另外,还要选拔人大优秀学子与“人大班”成员进行学伴结对,采取手写信件、云端交流的方式,为“人大班”成员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答疑解惑。邀请人民大学知名教师、著名校友、优秀学子、支教团成员围绕理想信念、学业发展、志愿服务、人生规划等领域定期开展主题讲座和“面对面”交流分享会。
开班仪式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下,首届“人大班”的30名学员还来到吴玉章故居、吴玉章生平事迹陈列馆参观,认真听讲解、仔细看实物,听取荣县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