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新早读!突发!济南一大货车与7辆客车1辆公交车相撞!

【今日天气】

东南风微风,-4到6℃

【限行尾号】

5和0

---注意!卫津路局部路段通行有变

因地铁7号线六里台站主体建设一期施工,自1月16日起,卫津路(鞍山道至天津大学东门段)局部路段封闭,途经车辆和行人,可由施工路段两侧新建导行路,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因道路变窄,建议市民关注道路通行变化,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行经施工路段机动车限速30公里/小时。其中,在卫津路(鞍山道至天津大学东门段)西侧新建一条双向6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导行路,供机动车双向通行及非机动车由北向南通行,行人可由导行路西侧人行道通行;在卫津路(鞍山道至天津广播电台段)东侧新建一条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车道,供车辆由南向北通行,行人可由导行路东侧人行道通行。同时,在南门外大街、卫津路、复康路、八里台桥、吴家窑大街、南京路、鞍山道等道路上提前设置施工提示及绕行标志。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加快推进 一期工程进行收尾工作 明年12月全部场馆建成投用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位于我市津南区,是商务部继广州、上海之后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展览面积最大、绿色技术与产品应用最多、智慧化水平最高的国家级会展平台。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一期工程已完成钢结构、幕墙、屋面工程,正在进行室内精装、设备安装等收尾工作,机电系统开始逐步调试,已具备送电、送水条件;二期基础工程、人防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屋面梁施工。全部场馆计划于2022年12月建成投用。今年6月,这里将举办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作为开馆首展,展示面积预计达1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千家。

---海教园这一职能正式并入津南区!

1月11日,天津市不动产登记预约服务平台官微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海教园城市建设和管理局相关行政职能并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津南分局。

---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11日18时至12日18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147例,其中男性82例,女性65例;治愈出院144例,病亡3例。

1月11日18时至12日18时,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国籍),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7例(中国籍156例、菲律宾籍8例、美国籍3例、乌克兰籍3例、法国籍2例、委内瑞拉籍2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俄罗斯籍1例、哈萨克斯坦籍1例),治愈出院160例,在院17例(其中轻型7例,普通型10例)。

第17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男,30岁,中国籍,近期居住地为尼日利亚拉各斯。该患者自尼日利亚拉各斯至法国巴黎转乘航班(AF202),于1月8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症状。经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即转送至河东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月11日因咳嗽、发热症状,由120救护车转送至空港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胸部CT示双肺间质纹理增多。新冠病毒血清IgM抗体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我市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累计120例(境外输入115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5例(均为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98例、转为确诊病例17例。

截至目前,全市无现存疑似病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0037人,尚有43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突发!湖南高院一女法官被刺身亡

1月12日,湖南天心公安分局文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文源街道某小区地下车库有人被刺伤。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被害人周某某(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女,45岁)与犯罪嫌疑人向某系同乡关系,向某因事向法院提起诉讼,请周某某为其打招呼被拒而心生怨恨、行凶报复。目前,犯罪嫌疑人向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新增一名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港籍货车司机

深圳卫健委通报:深圳新增一名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港籍货车司机,曾前往东莞装货。1月12日,深圳新增1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林某,男,香港籍跨境货车司机。

林某自述居住在香港,最近14天无任何不适。

从2020年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7日,除休息日外,林某每天均驾驶货柜车从皇岗口岸入境深圳,在福田皇岗口岸核酸检测点接受采样后,驾车经广深高速前往东莞市桥头镇某纸品厂装货,并于当晚从原路行驶返回皇岗口岸出境,未在内地过夜。

1月11日中午,林某经皇岗口岸入境。

11时45分接受采样后,经广深高速到东莞市桥头镇某纸品厂装货;

17时35分,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报告林某新冠病毒核酸初筛结果为阳性;

22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亦为阳性,新冠病毒抗体IgM、IgG均为阴性。

随后,疾控部门通知正从东莞返程的林某在皇岗口岸接受调查,随后林某被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观察治疗。专家组会诊后,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和CT检测结果,诊断为林某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其情况稳定。经排查,初步判断林某在深圳有密切接触者2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3名,以上15人均已及时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此外,疾控部门还对林某驾驶的货柜车和车上货物等采集了11份外环境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望奎县已有感染者46+

1月11日下午,黑龙江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9日,望奎县人民医院在门诊就诊患者“应检尽检”中发现王某鹤(女)核酸检测呈阳性。绥化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截至1月11日20时,绥化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居民。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5例,确诊病例1例。通过流调发现,确诊的王某鹤与其他45名无症状感染者都是惠七村村民,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冷!冷!冷!海南都穿羽绒服了?!

近期海南的一些地方出现低温天气,不少人甚至穿上了羽绒服和棉袄御寒。据海南省气象部门预报,海南部分乡镇仍将出现7℃及以下的低温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口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降至7.7℃,并伴有大风。而在三亚,路上有些行人已将短袖、短裤换成了长袖、长裤,不少人还穿上了羽绒服。海南三亚居民 刘先生:我来三亚已经14年了,今年是最冷的一年。这几天我穿了三件,平时我锻炼都是短袖、短裤,现在穿短裤的时间都少得很。 在海口新海港售票处,港航工作人员准备了免费的红糖姜水,供过海的司机和旅客驱寒暖身。为减少大家在港口内的待渡时间,港航部门适当增加了运力。据海南省气象部门预计,14日以后,冷空气将减弱,海南各地气温将有所回升。

---突发!济南一大货车与7辆客车1辆公交车相撞,致1人死亡

据 @据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历下区大队通报:2021年1月12日17时许,薛某某驾驶鲁JD5632号重型货车沿二环东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浆水泉西路路口时,因车辆制动失效,重型货车驶入逆向车道,与由北向南行驶的7辆小客车、1辆公交车刮撞,造成1人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住院治疗(无生命危险)、1人轻微伤在医院检查后离院。目前,该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石家庄这两地,中风险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2日起,将石家庄新乐市全域、正定县空港花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正定县孔村,高新区赵村新区小区、主语城小区,无极县东北远村、西郝庄村,桥西区白金公寓、华润万象城、平安小区,鹿泉区观峰嘉邸小区,新华区都市阳光小区、丽都河畔小区,行唐县滨河小区,邢台南宫市鸿兴小区、文景名苑小区、在水一方、凤岗街道办事处十里铺居委会、大高村镇石家庄村、天地名城小区、天一和院小区、凤岗街道办事处,青年街清旺胡同、凤岗街道东胡居委会北小街、廊坊固安县英国宫5期仍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实施封闭管理!

12日14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昂昂溪宣传”发布消息称,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于12日10时起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并执行交通管制、生活管制。同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称,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对3名绥化市望奎县返齐人员管控并核酸检测阳性,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检测时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上述7人目前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

---福建宣布:首次发现!

12日,记者从福建省新闻发布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汀江之畔发现距今约8000万年前的恐龙足迹240余枚,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

---中国工程院撤销李宁院士称号!

11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发布《中国工程院关于撤销李宁(农业学部)院士称号的决定》。根据2020年12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李宁贪污罪的判决意见和中国工程院相关规定,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查确认,决定自2020年12月8日起撤销李宁(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

---陈梦:成长中的“圆满”更珍贵

“现在我愈发清楚冠军是真的需要经历和磨炼。”2019年,陈梦与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冠军仅一步之遥,一年后的2020年11月,她登上了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收获首个“三大赛”的单项冠军。历练与成长让她向记者道出了这样的感慨。陈梦用“圆满”来形容自己的2020年,她给自己打了90分,另外还有10分的提升空间。对于2021年,陈梦有着更多期待:“我现在承担的东西要比以前更多了,大家对我的期望以及我对自己的期望都更大了。我要正确看待这些关注和期待,把它们变成动力。2021年都是大赛,希望能够顺利完成心中的梦想,做到更好。”

---泰达队新名字过关了!队徽仍将保留一年!

1月12日,天津泰达更名津门虎,一度登上热搜。这家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国家白队的老牌中超球队,在中国足协力推俱乐部中性名称的政策下,最终拿掉了“刻在球迷心中”的“泰达”二字,改为球队的吉祥物名称——津门虎。尽管队徽仍将保留一年,尽管球迷万分不舍,尽管泰达队仍将存在于多数球迷的心中和加油口号中,但俱乐部更名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2020年12月14日,在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宣布了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新政。尽管泰达俱乐部高层与中国足协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能够沿用之前的名称,但未获中国足协认可,因此泰达俱乐部不得不启动更名程序。在通过初步筛选,并召开更名评审会议后,泰达俱乐部最终确定了新名称方案,正式上报主管部门审定及确认,并报送中国足协。1月8日,中国足协正式回函泰达俱乐部,确认同意泰达所提交的更名方案。

---CBA官方公布“京深战”处罚结果!

北京时间1月11日,CBA官网发布《CBA联盟关于对北京首钢对深圳马可波罗比赛相关违规情况处罚的函》,给予北京队20号球员翟晓川通报批评,并罚款人民币3万元整。给予北京队主教练解立彬通报批评、停赛4场,并罚款人民币2万元整。公告全文如下:

---杜锋:阿联已经可以投篮和运球

近日,杜锋在接受采访时谈及易建联的康复状况时表示,易建联现在已经可以进行一些投篮和运球的康复,希望他完全康复后再回归球队。“现在阿联已经可以进行一些投篮和运球的康复,其实恢复起来是非常快的,最终这个赛季能不能回到赛场上还要看他的恢复情况。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他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希望他完全康复以后,再加入球队中。”根据此前的报道,易建联已经回国接受隔离,身体状况一切良好。易建联在上赛季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受伤,后诊断为跟腱断裂,赛季结束后他立即进行了手术,随后赴美进行康复治疗。

---F1公布2021最新赛历 中国站能否举办仍不明朗

中新网1月12日电 12日,F1官方公布了2021赛季最新赛历,新赛季将于3月26日至28日在巴林揭幕。去年因疫情而取消的中国站比赛没有出现在赛历中,今年能否举办仍不明朗。由于新冠疫情的传播状况,原计划的澳大利亚揭幕站无法如期举办,2021年F1锦标赛将调整到3月26日至28日在巴林开幕。而澳大利亚大奖赛将于本赛季11月18日至21日举行。由于疫情影响,2021赛季F1中国大奖赛将不会按原计划日期举行。目前F1正在与中国大奖赛推广方和当地政府进行商讨,有可能在本赛季晚些时候重新安排办赛时间。如果依旧无法实现,那么中国大奖赛将会在2022年回归。由于中国站在原定日期无法举办,伊莫拉站将于4月18日回归F1赛历。赛历的变化使得2021赛季的分站数量仍然保持了23站比赛,创造了有史以来F1单赛季分站数量之最。

---受极端天气影响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超市食品断货

由于近日的极端天气,市内的路面积雪让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居民行动陷入不便,同时多家商店继续停止营业。超市和食品店等生活必需品售卖地点尽管在11日基本恢复正常营业,但由于运输上的不便,多数超市的生鲜食品货架已经断货,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食品全部无法供应,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时间再次提前!意大利一女子2019年11月已感染新冠病毒

据安莎社和《共和国报》网站等意大利媒体11日报道,意大利米兰大学牵头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从该国一名年轻女性皮肤病患者在2019年11月10日的活检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这一结果将意大利“零号病人”出现时间再次提前到2019年11月。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对2019年最后几个月内没有得到确诊的非典型皮肤病患者活检样本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她的症状只是皮肤出现红色斑块并有轻微喉咙疼痛。此外,该患者在2020年6月的一次血清检测中被检出新冠病毒抗体阳性。米兰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目前意大利发现的最早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该研究团队牵头人、来自米兰大学的贾诺蒂向媒体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可能还会发现比2019年11月更早的新冠病毒感染样本。他说,研究发现一些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只表现出皮肤病症状,因此他们想知道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皮肤病患者中是否有人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此前,研究人员已在意北部城市米兰和都灵2019年12月的城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2020年11月,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该国《肿瘤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意大利传播,这比意大利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早了几个月。

---印尼海军找到失事飞机黑匣子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印尼海军发现了三佛齐航空公司失事飞机的黑匣子。目前,黑匣子被直接带到雅加达丹绒布禄码头。印度尼西亚海军情报处第一海军上将朱利叶斯·维佐约诺(Julius Widjojono)上将1月12日下午说:“是的,黑匣子在找到后立即运往了丹绒布禄码头”。但朱利叶斯无法描述在雅加达北部千岛群岛水域发现的黑匣子类型。

---抗疫新招?阿根廷启用超免疫马血清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综合法国《费加罗报》和法新社当地时间1月11日报道,由阿根廷研究人员研制的超免疫马血清11日开始分发至阿根廷各大医院,正式用于对患有中度至重度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报道称,这一新的超免疫马血清疗法由阿根廷Inmunova生物技术公司研究开发。该公司负责人费尔南多·戈德鲍姆表示,该疗法能帮助患者产生大剂量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他解释道:“在病情恶化且无法及时产生自身免疫反应的患者中,这种被动免疫疗法可提供外源抗体以避免病毒增殖,同时为患者自身产生免疫力创造时间,从而降低由新冠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炎症等风险”。报道指出,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11日公开表示,该疗法已证明“能够使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降低45%,使重症监护室的住院需求降低24%,并使中重度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机需求降低36%”。费尔南德斯对此称赞有加,认为该疗法成果积极且意义重大。另据报道,该疗法于2020年9月开始在阿根廷18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2020年12月底,获阿根廷国家药品、食品和医疗技术管理局(ANMAT)批准使用,并于2021年1月11日正式应用于临床治疗。

---秘鲁总统表示必要时他会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新华社利马1月11日电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是安全的,必要时他会接种中国疫苗。萨加斯蒂表示,秘鲁购买的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是一种传统的疫苗,是完全安全的。秘鲁政府将向民众介绍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疫苗的必要性。萨加斯蒂还强调,接种疫苗不仅是个人预防措施,也是一种社会责任。萨加斯蒂6日宣布,秘鲁已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购买该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协议,首批100万剂疫苗将于1月底抵达秘鲁。他表示,中国国药集团在秘鲁进行的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显示了疫苗的有效性。

---特朗普被曝遭前司法部长、白宫律师警告:你不能赦免自己

海外网1月12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被前司法部长以及白宫律师警告,不应该以总统权力赦免自己。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前司法部长巴尔和白宫律师奇波洛内都认为,特朗普赦免自己是个很糟糕的主意。2020年12月,巴尔在辞职前曾向特朗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据称,巴尔坚持司法部在1974年有关总统不得赦免自己的法律备忘录应当有效,其内容写道“没有人可以做自己案件的法官,这是基本原则,总统不能赦免自己”。据了解,在重大法律问题上,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通常会咨询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后者负责对行政部门的权力范围给出意见,对于总统权力有更全面的看法。然而,奇波洛内并没有就相关问题请求司法部方面进行研究。CNN指出,巴尔和奇波洛内对于特朗普赦免自己的反对很值得注意,因为这两人此前在“通俄门”以及弹劾案过程中,都曾坚决支持总统行使行政权力。此外,由于在大选是否存在舞弊一事中观点不同,两人与特朗普的关系逐渐恶化。巴尔在宣布未发现明显舞弊后选择辞职,奇波洛内近几周也在考虑辞职。

新媒体编辑 王月

每日新报公众平台

我们了解天津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