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村民修固池塘时挖出一万多枚窖藏古币,多铸于北宋,埋藏于南宋初期

图片
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出土的部分古钱币。
“听说有人捡了半编织袋(古)钱币,怕是有一百来公斤。”这个故事在宁乡市流沙河镇传开了。宁乡市文旅广体局随后证实:确有此事。
据新华社电 记者12日从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近日出土一万多枚“窖藏”古钱币。据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干部孙丙丽介绍,这批清理出的古钱币绝大部分铸造于宋代。
1月7日14时许,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村民喻科良等人在对村里的一口池塘进行维修时,在塘基底部发现一个藏有古钱币的小洞。村民们马上打电话向镇里汇报,镇里的文化专干赶来后,将挖出的古钱币送到镇政府保护起来,并上报宁乡市文物保护部门。1月8日,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勘查完现场后,将这批古钱币送到文物仓库进行后续清洗和保护。
孙丙丽介绍,这批古钱币有一万多枚,重达100多公斤,数量多、时间跨度大、保存好、质地优,为研究当地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工作人员对古钱币进行初步清理后发现,绝大部分钱币的铸造年代处于北宋时期,有“咸平通宝”“元丰通宝”“熙宁重宝”等,也有南宋初期的“淳熙通宝”“绍兴通宝”,还有少数几枚唐代的“开元通宝”。
据文物保护部门初步推测,这批古钱币属于“窖藏”,埋藏时间估计在南宋初期。
价值
一堆小铜币,半部宋代史
此前,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门口的水塘发生部分垮塌,1月7日,当地村民着手修建加固,结果意外挖出了万余枚不同制式的古钱币。
村民介绍,“一开始露出一个洞穴,约有水缸大小,接着一点点挖,发现有几枚铜钱,然后再往里面挖,铜钱越挖越多,差不多有小半个编织袋,约100公斤。我们都知道文物属于国家。”
花林村后湾组组长刘建华介绍,在八十多年前,村中祖辈便在水塘内发现过一次近两百斤的古钱币。
文物专家推测,这批古钱币来自唐宋时期,宋代居多,钱币圆形方孔,肉厚好规,边整沿宽,质地优良,保存较好,铭文清晰可辨,其中较多的是“崇宁重宝”“崇宁通宝”(徽宗年号),也有少量“开元通宝”(唐高祖)“绍兴通宝”(高宗年号)等。文物专家表示,古时候,窖藏一两万枚铜币,一般是面临着战争或者社会动荡才有的行为。
“有一些是南宋的,还有更多的是北宋的,除了前两代北宋皇帝的没有,其它的都有,这个让人很吃惊,可以说一堆小铜币,半部宋代史。”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副科长孙丙丽表示。目前,这批古钱币正在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做进一步清理。
延伸
千年古墓内发现最早火锅
其实,在宁乡发现古钱币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宁乡地下的文物众多,考古专家对一座东汉古墓葬完成发掘。这座东汉时期的平民墓葬,除了一些常见的随葬品,神奇的是,墓中出土了一件铁釜和铁质的三脚支架,铁釜底部还有焚烧使用过的痕迹,应该是一件与现代火锅十分类似的生活用品。
另外,在距离该东汉墓葬不到500米的位置,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宋代夫妻合葬墓。该合葬墓有两个墓室,墓室间留有一扇小窗,俗称“过仙桥”。墓葬之间的过仙桥用于两个墓葬内灵魂之间的沟通,亡灵在墓内既独立又能互相沟通,这是古人的浪漫方式。
潇湘晨报综合
声音
锦旗在向你招手
@中士pla二维:古人真朴实啊。
@十九度的东公子:说不定是存的私房钱。
@菌子06372:随便一个都价值连城。@SuperBlack111:这在当年多少购买力?
@硬币元:奖励村民500元、一面锦旗。@花花哈:上交国家。
@去笑:估计现在村民都不想睡了,天天寻宝。
@喷喷盆碰:原来宋代铜币论斤卖。
@缘分空间:是沈万三存忘记了哈哈哈。@シ纯白Sè:晚上把我的洛阳铲带上。出发!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