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37岁男子为给主播打赏 去多家企业诈骗10多万元被抓

37岁的男子冯某,平时热衷于某网络平台直播,经常游走于各直播间,喜欢当“大哥”,常因一句吹捧或主播的关注而豪刷礼物,囊中羞涩时为了不被嘲讽、留住“面子”,竟不惜铤而走险,到处行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月13日从大连市旅顺口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近日,旅顺警方多警联动,一举将其挖出,破获诈骗案5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图片
据了解,2020年12月1日,旅顺口公安分局龙头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20天前一冯姓男子来找他,想要租用其名下的一处机械厂厂房,当时厂房内有11台机床,冯某称一并收购。交谈中他感觉冯某懂机床,说话办事也比较利落,便以26万元的价格与对方达成口头协议,冯某现场也写下了欠条。谁知冯某将11台机床变卖后,便以厂房授权等问题,拒绝租用厂房,只认可购买机床的欠款,报警人多次追要未果,怀疑其诈骗。同年12月9日,双岛湾派出所先后接到辖区两家机械厂负责人报警,称有一个冯姓男子到其工厂应聘,工作没几天便以母亲生病住院、预支工资交保险等为由,分别向企业负责人借款5900元和4500元,写下欠条后,冯某便不再到工厂上班,两家企业负责人怀疑被骗。
图片
三起案件,嫌疑人均指向冯某,被害方也多与机械厂有关,且作案方法如出一辙。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围绕三起案件展开全面侦查。工作中警方发现,除了上述3起案件外,冯某还以同样的方法,先后在旅顺开发区某机械厂和龙头街道某公司借款3500元和42200元,且均是写下欠条后离开,更为明显的是,冯某曾在一天内以同样的理由先后在3家企业负责人处借款,主观意图非常明显。经进一步深入调查,警方发现其向各企业负责人借款时所述的理由多为虚构,在龙头某机械厂商谈租用厂房、收购机床时,其名下根本无可用资金,其“借”来的钱款和变卖机床所得资金,多数用在了某网络直播平台上。据此,警方依法对冯某进行了传唤。
审讯过程中,冯某试图通过狡辩逃避法律制裁,但在大量证据面前和侦查员耐心细致的审讯下,最终心理防线崩塌,如实供述了其先后5次编造理由对龙头某机械厂等5家企业负责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目前,冯某(男,37岁,旅顺人)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实习生 霍紫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