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中的西宁温度

寒潮来袭,省城民用天然气用气量达到高峰,日用气量超过以往同期。为保证居民日常用气,西宁市在天然气供应上,依照“先安全后供应,先居民后工商,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极力保障市民过个温暖的冬天。
图片
加气站:优先服务公共交通
11日上午,在湟中区加气站,前来加气的出租车络绎不绝。“最近,天然气供应量正常,每天保持在1万立方米左右,供应方面我们优先保障公共交通。”湟中区加气站工作人员说。
“高峰期加气会有排队情况,但大部分司机能理解。”王师傅是一名驾龄十几年的出租车司机,他每次加气都会错开高峰期,就能减少加气排队的时间。
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最近天然气供应有些紧张,但居民和车辆的正常加气还是能保证,他们会按照《西宁市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严格要求,保障公共交通的供应。
敬老院:像家一般的温暖
“感谢敬老院想得这么周到,让我们这些老人心里暖洋洋的。最近天气异常寒冷,但是屋子里非常暖和。”住在西宁市城中区一家敬老院的王奶奶说。
西宁市城北区一家敬老院负责人说,他们的敬老院在供气末端,但是只要错峰使用,天然气供应就没问题。“尤其是早晚供暖高峰期,我们每天提前供暖,而且延长供暖时间,保证老人在敬老院像在家一样温暖。”
不仅供气正常,针对用气安全,西宁市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自发前往敬老院给老人讲解燃气安全知识和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我们多次邀请燃气技术人员走进敬老院,定期检查天然气安全,发现老化、龟裂的燃气胶管及时提醒燃气公司更换。”西宁市城西区一社区工作人员说。
倡议广大市民节约用气
记者从西宁中油燃气公司了解到,2020年12月12日以来,受全国大范围长时间寒潮降温影响,全国燃气需求快速攀升,气源供应整体偏紧。日前,因寒流影响,西宁市日用气量大幅攀升,达855万立方米,创下历史新高。西宁市区大部分地区管网压力降至0.2兆帕,且呈持续下降趋势,居民采暖及CNG站用气受到一定影响。
由于此轮降温范围较大、持续时间长,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向广大市民发出节约用气倡议:在供气紧张压力不足时建议考虑使用其他替代能源如电能采暖;如使用燃气锅炉建议把温度调至中低档运行,不使用时及时关停;在用气高峰早晚时段建议错时、错峰用气,尽可能节约用气,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建议燃气用户,在家定期清洗保养燃气壁挂炉,提高运行效率,延长使用寿命。燃气灶做饭烧水时,合理调整灶具开关大小,以火焰不超出锅壶底部为宜。定期清理炉盘火头上的杂物,保持灶具清洁、通气顺畅,出现燃烧异常时,及时联系灶具厂商进行检修,确保用气安全。
温馨提醒:冬季是燃气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为正确使用燃气及燃气燃烧器具,确保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广大市民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如家中发生燃气泄漏,市民应立即将户内燃气总阀关闭,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必须要注意的是在此期间不要启闭任何电器开关,杜绝一切火种。
市民在家中也可通过闻味法、刷试法、目测法定期自行检查户内燃气管道及设施是否漏气。具体为留意室内有无臭鸡蛋味;用毛刷蘸肥皂水涂刷燃气表与管道接口和灶具软管连接处等部位,观察是否有气泡,如有气泡说明有燃气泄漏;用肉眼观察胶管是否老化、接口处是否松动脱落。(记者 纳玉堂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