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要“卖身”?加拿大便利店运营商Couche-Tard有意收购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当地时间周二,加拿大便利店运营商Couche-Tard Inc表示,已开始与欧洲最大的零售商家乐福就潜在交易进行探索性讨论。家乐福在另一份声明中承认这一消息。这一消息令家乐福周二股价大涨11%。

Couche-Tard在声明中说,目前尚不确定这些讨论是否会导致达成任何协议或交易。

对于Couche-Tard来说,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其扩张在欧洲和拉美的业务。而对家乐福来说,这可能是在近年竞争频频失利、遭受冲击不断背景下的无奈之举。

截至周二,家乐福的市值约为126.4亿欧元(约合154.3亿美元),Couche-Tard的市值约为370亿美元。

Couche-Tard:寻求扩张海外版图

Couche-Tard成立于1980年,总部位于魁北克省拉瓦勒市(Laval)。该公司在北美拥有9000多家便利店,其中大多数还提供燃料零售。在欧洲,Couche-Tard通过10家分公司在斯堪的纳维亚、爱尔兰、波兰、波罗的海和俄罗斯运营着广泛的零售网络。截至去年10月,它在欧洲也拥有了大约2700家销售点。

一直以来,Couche-Tard通过有条不紊地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建立起了一个便利店帝国。该公司先是在加拿大本土起家,然后于2001年进入美国,2012年进入欧洲。最近,该公司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美国和亚太地区,它曾试图在这两个地区收购加德士澳大利亚有限公司(Caltex Australia Ltd.),但在疫情期间决定放弃。

2016年,Couche-Tard以约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加油站运营商CST Brands Inc。此外,2012年,Couche-Tard收购Statoil Fuel&Retail ASA,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立足。去年,它还是参与竞争收购美国加油站运营商Speedway的竞争者之一。

去年11月,Couche-Tard曾斥资27.9亿港元(合3.598亿美元)收购了便利亚洲零售有限公司(Convenience Retail Asia Ltd .)的香港子公司,从而进入亚洲市场。

与家乐福达成交易将有助于Couche-Tard扩大其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业务。家乐福在欧洲经营着2800多家超市和703家大型超市,并且在阿根廷和巴西都有门店网络。

家乐福:业务不断遭受冲击

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也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现拥有超过1.1万家零售单位,业务范围遍及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家乐福近年来在法国市场输给了法国零售龙头勒克莱(Leclerc SA)和德国折扣店,而进军拉丁美洲和中国等海外市场的结果也喜忧参半。

此外,由于欧美地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不少地区仍在持续居家办公政策,导致沃尔玛的零售业务遭受冲击。

在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邦帕德(Alexandre Bompard)的领导下,家乐福正不断通过缩减大型门店来削减成本,同时在电子商务和有机食品领域扩张。

两年前,家乐福将其中国子公司80%的股份出售给了中国零售商苏宁易购。截至去年6月,家乐福的净债务约为52亿欧元,低于上年同期的近60亿欧元,部分原因是这笔中国交易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