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挑衅!美军机擅闯南海,飞抵福建广东海岸,同天解放军有行动

尽管特朗普政府的任期剩下不足两周时间,但美方依然不忘派军机来中国家门口挑衅,耀武扬威,兴风作浪。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10日消息,美国海军一架MQ-4C“海神”无人机9日闯入南海上空飞行,这是新年以来该机第3次现身南海。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公布的MQ-4C无人机飞行路线图,该机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然后向西北方向飞行,抵近广东福建海岸后掉头返回,挑衅意味极其浓厚。

据悉,MQ-4C侦察机是由RQ-4“全球鹰”侦察机发展而来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可大范围监视海上目标,该无人机最大航程超1.5万公里,最长滞空时间达到30个小时。

另据台媒报道,解放军军机9日上午9时许两次进入台“西南空域”,台空军老调重弹宣称“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台媒指出,同一时间段,在台“西南空域”有一架美国MQ-4C无人机通过。

MQ-4C无人机是闯南海的“常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指出,在去年12月,该无人机在东海、南海上空开展了9次侦察飞行活动。尤为高调的是12月28日,一架MQ-4C无人机贴着广东领海基线一路向南飞到海南岛南方,最近时距离中国领海基线仅57.25海里。就在当天,美国空军还有两架B1-B战略轰炸机也闯入南海,之后更是飞近海南岛、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而这架MQ-4C无人机尾随其后。

有分析人士指出,MQ-4C无人机与B1-B轰炸机的战术合作是值得警惕的。如果两种机型之间形成有效的信息沟通,就可以用MQ-4C搜索、发现和瞄准,由B-1B发射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就能够严重威胁中国海军在南海的行动。

对于美军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等情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曾明确表示,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吴谦强调,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认清现实,保持理性,停止挑衅,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