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省5地新增,均与黑龙江望奎有关!感染夫妻乘火车,同车3人中招

10日,黑龙江望奎县新增8例无症状感染者。
11日,黑龙江望奎新增1例确诊(本轮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例,均是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村民
12日,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 (望奎县1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香坊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望奎县2例、绥化北林区2例,昂昂溪区7例、大箐山县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截至目前,黑龙江望奎已有14例确诊,32例无症状感染者。3日内,已有2省5地报告了发现来自望奎县的感染者,分别是黑龙江齐齐哈尔昂昂溪区(7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哈尔滨(1例),吉林省长春市(9例)、通化市(5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此轮疫情导致至少69人感染。
人员流入时间在1月4日-6日之间,对其密切接触人员进一步排查,也发现了多例阳性。这或许说明,疫情早在望奎首例感染者发现之前,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传播。
图片
哈尔滨:1例确诊
1月12日18时50分,哈尔滨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望奎县返哈人员,由香坊区及医疗机构对望奎县返哈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和核酸检测时发现,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定。
于某某,女,29岁,无固定职业,居住于香坊区古香街12号。
1月10日4时,与亲属共同乘坐私家车由望奎县返回哈尔滨家中;
6:30,步行前往司徒街副28-18号兴旺烧饼王,购买烧饼后步行返回家中,其余时间未外出;
1月11日11:30,按我市防控要求,于某某与共同居住者(母亲及其二姐的女儿)一同步行前往中山路184号哈尔滨航天风华医院做核酸检测;13时,步行返回家中,其余时间未外出、无访客;
1月12日6时,接到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报告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由120负压救护车将其转运至定点医院。
经市级专家组会诊,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特征、实验室检测及病原学核酸检测阳性结果,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截至1月12日20:30,已追踪排查该病例在哈尔滨市的密切接触者34人;完成相关人员核酸采样75份,外环境采样73份,样本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齐齐哈尔:3例输入+4名密接
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同日,齐齐哈尔也报告了新增7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包括3名绥化市望奎县返齐人员,以及4名密接者。
1月12日,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齐齐哈尔昂昂溪区对3名绥化市望奎县返齐人员管控并核酸检测阳性,对其密切接触者同时进行排查检测时,发现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市疾控中心于今日13:30分复核阳性。上述7人目前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大五福玛村。
图片
记者梳理其活动轨迹发现,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携妻子、孙女一行三人于12月28日到望奎县探亲,并于2021年1月4日乘客车返回,由其儿子(无症状3)、儿媳(无症状4)自驾车接回。在1月4日到11日,其子多次去朋友、亲属家聚餐;其儿媳则外出逛街,轨迹所涉商店达9家。一家五口均被检测出核酸阳性。
此外,还有两名邻居感染,她们都曾到过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聚餐。
吉林长春:9例无症状
通化市:5例无症状
1月11日,长春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来长人员,现全部转至长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1月12日,长春通报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例,系对通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居住人员主动筛查发现。
图片
两对夫妻于1月5日、6日,分别乘坐火车(K350次列车 11车27座、28座)、客车转列车(Z158次列车 17车34座,35座)从望奎返回长春。其中,一对夫妻的儿子被感染,其从事物流行业;一对夫妻的儿媳感染,其系服装店销售员,与他们一同从望奎返长的外孙女也被感染。
另据吉林卫健委13日通报,1月12日0-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3例为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梳理发现,这3例新增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曾与1月11日0-8时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其中二人自哈尔滨西站乘K350次列车(11车19号)返回长春市;一人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后多次转乘列车,又曾乘坐地铁、客车自长春到通化进行培训授课,目前有4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其授课的源升品质生活坊员工。
无症状感染者1:男,1967年出生,长春市二道区人,为中荣地坪有限公司员工。1月5日从哈尔滨西站乘K350次列车(11车19号)返回长春市,与1月11日0-8时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抵长后乘坐出租车回到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家中。1月12日,长春市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女,1972年出生,长春市二道区人,为无症状感染者1的妻子。1月5日从哈尔滨西站乘K350次列车(11车20号)返回长春市,与1月11日0-8时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抵长后乘坐出租车回到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家中。1月12日,长春市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男,1976年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人,个体营销人员。1月5日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与1月11日0-8时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1月7日从黑龙江双城堡乘Z174次列车(2车6号)抵达长春站,约15时从黄河路客运站乘客车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1月8日约11时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乘客车返回长春站,乘坐K1383次列车(2车070号)返回黑龙江双城堡。1月9日从哈尔滨西站乘D124次列车(5车5A号)至长春站,随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长春市高速客运站,于12时35分乘客车从长春市到通化市。1月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1月12日通化市针对黑龙江省推送的该人为密切接触者的信息,立即追踪到该人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核酸检测阳性后,通化市对其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在其授课的源升品质生活坊员工中,检测发现4例与其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有关情况如下,后续情况通化市将向社会发布。
无症状感染者4:女,1956年出生,通化市人,住址为通化市东昌区育新小区。1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女,1988年出生,通化市人,住址为通化市老八中山水佳苑。1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6,女,1967年出生,通化市人,住址为通化市东昌区外贸亿德C区。1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7,女,1969年出生,通化市人,住址为通化市东昌区卫校欣荣桥科技楼。1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对以上7名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长春市、通化市正在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黑龙江进入应急状态
另据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复杂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省进入应急状态,当前要以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为重点,举全省之力遏制局部疫情扩散。加大分级分区核酸检测力度,快速精准开展流调工作,加强疫情信息推送工作,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地区防控排查,有力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
来源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报道
监制:张力
编辑:初心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