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家湾小学:小足球托起大梦想

掌上曲靖讯沾益区龙华街道庄家湾小学20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有31个教学班1670名学生,有一块标准的五人制人工草坪足球场及一块标准的八人制天然草坪足球场,配有3名教师兼足球教练,一至六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

早在2015年,庄家湾小学就成立校园足球兴趣小组,由体育教研组组长利用每周二、周四下午放学时间带队训练。2017年4月,学校成立足球校队。2018年11月,学校五年级庄康磊、崔浩然两名同学被选拔参加曲靖市运会青少年足球比赛取得团体第二的成绩;2018年12月,学校女队队长、五年级学生张叶楠被选拔参加广州恒足青训总冠军赛云南昆明赛区比赛并取得乙级亚军的好成绩,2019年6月她被选拔参加曲靖市第三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之后成功进入云南省女队。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庄家湾小学已经拥有了实力强劲的足球队,营造出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自2017年3月开展以校园足球为特色的社团活动以来,参加足球社团的人数已接近2000人。2020年9月,学校第三届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用时46天,一至六年级共有62支队伍、620名队员参赛,三至六年级男女生分别进行年级循环赛共75场比赛,将校园足球运动与足球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校足球队队员徐谦说:“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踢石子玩,妈妈就买来足球给我踢,上一年级时体育老师把我选进班队,今年教练让我加入了校队。我感觉足球就是个宝箱,里面有我的梦想,我要用脚去打开它。”“学校黄绿相间的‘草坪’就像巨大的餐布,每天都在上演一场场足球盛宴,我想成为场上最闪亮的足球女星。”足球女队员李欣玲说。

校长王琼华认为,通过开展足球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更多的学生学习了足球知识,感受了足球魅力,释放了孩子的天性,挖掘了学生的潜能,在锻炼体能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培育了一批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具有足球专长的优秀人才,推动了足球强校特色内涵式发展。

李佐云 保云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