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都2021了,台湾新冠疫苗研发仍只有一款进入二期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2日报道,台湾近期出现多例本地新冠病例,而时间已经快到2021年1月中旬,所谓台湾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除了高端疫苗公司的一款疫苗在去年年底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之外,另两家台湾公司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度依旧停滞在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之前。而在12日报道中点明“进度停滞”的台湾“联合新闻网”此前还质疑,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台湾起步早为何还落后?

台湾“联合新闻网”资料图

台媒称,台湾疫苗生产公司国光生物科技去年底被台当局卫生部门建议新执行剂量探索临床试验后,已增加抗原含量配合佐剂来执行二期试验,相关文件已送至台“食药署”,而国光生物科技称至今仍未收到公文,一切配合审核程序,但强调,只要一拿到公文就可进入二期试验。

另外一家台湾疫苗公司联亚生物科技的董事长特助彭文君也指出,该公司在一期临床试验中,有20位高剂量受试者已施打完毕,“数据看起来效果不错”,相关报告也整理得差不多,预计下周可补件,之后再等专家会议小组开会,原则上以1月底通过二期临床试验审核为目标,也希望本月完成第一位二期试验接种案例。

台媒此前报道称,台湾高端疫苗公司去年12月30日宣布,该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得到了台“食药署”的核准,可以进行二期临床试验。这是台湾首个自主研发的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根据高端疫苗公司的规划,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将有约3700人参与,预计65岁以上的参与者为600人、12至18岁的青少年参与者为300人,将在12个医学中心、医院完成试验,后续若进行顺利,预计2021年6月底之前能取得紧急许可,供应台湾100万剂新冠疫苗。

(编辑:Y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