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度全省第一!2020年鹤壁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59%!

1月5日至7日,我市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观摩团成员冒着严寒,马不停蹄地对全市33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总体看,各县区高度重视、组织有序、各有特色、亮点纷呈,较全面地展示了项目建设的成效。两天来,虽然寒风刺骨,但每个县区都在讲速度、讲模式、讲担当,大家不仅看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看到了一个个在建的、竣工的项目,而且看到了各县区抓项目建设的热情和竞相发展的激情,看到了鹤壁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和“十四五”开好局的曙光。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真正按下了“快进键”。去年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诸多困难,各县区超前谋划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项目建设进度逐月加快,复工复产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59%,投资进度全省第一。
浚县抓住大运河机遇,谋划了一批文旅项目,争取专项债劵和特别国债资金13.8亿元,快速推进了云溪古城片区、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旅游道路等一批项目建设。淇县克服重重困难,服务恒源两个绿色矿山项目,在全市率先建成投产,形成了两大经济增长点和财税增收点。淇滨区围绕东区发展,快速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了数字智能新兴产业示范园,引进了17家头部企业和285家新经济项目,使东区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初现端倪。山城区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项目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上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鹤山区立足特色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引进了一批新项目,统筹使用国储林和山水林田湖草资金,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两大森林公园,改善了鹤壁生态。开发区快速推进了汽车电子智能产业园、中原光谷、中国镁谷,培育高成长企业24家,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6个,在国家经开区考核中前进两个位次,连续两年全省第二。示范区规划建设耕德电子智能智造产业园、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标准高、功能全、进度快,边建设边招商,在产城融合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宝山经开区聚焦大项目好项目,在厂地平整难度极大的情况下,着力培育新兴财源,快速推进赞宇科技、星宇化工、华盈新材料、大树实业等项目,不久的将来将形成鹤壁的支柱财源。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快速高效建项目,有力推动了100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有力推动了我市在全省“四比四看”活动中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先进,有力推动了我市固定资产和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项目质量持续提升,正在打造“高精尖”。全市抓高质量发展、抓产业转型升级深入人心,这次观摩的项目中,有1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新经济项目,占观摩项目总数的近60%。
示范区正在建设的耕德电子项目,大量使用数控设备和工业机器人,实施智能化管理,打造我市智能化生产的“新标杆”;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项目,依托京东集团,发挥天为科技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项目,积极引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品制造商、产业研发机构、服务中介和高端人才入驻,正逐步成为全国机器人研发基地、中试基地、培训基地、产业化基地。淇滨区的数字智能产业示范园项目,积极引进华为2个实验室落户鹤壁,成功创建阿里云创新中心等省级众创空间3家,小狮科技公司产品已经占据国内高端市场。淇县的特种尼龙产业园项目,产品主要运用在军工服装、航空航天降落伞、高档造纸毛毯、高铁轨道紧固件等高端领域。山城区的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项目,所属企业是全国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全球维生素C产品最大的供应商,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宝山经开区的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日化产品生产基地;华盈高性能尼龙树脂项目,生产的多种高性能树脂材料,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在高端尼龙生产领域的空白。开发区联明电器公司在重卡电器盒、开关类产品细分行业长期保持国内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30%,正在对标工业4.0打造“黑灯工厂”,单条生产线用工由原来100人减少到23人。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加快我市产业转型步伐,有力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
(鹤壁广电融媒体记者:蒋彦俊)
来源:鹤壁市广播电视台无限鹤壁客户端
编辑:王 鑫丨责编:李 腾
主编:冯红亮 | 审核:郭焕香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