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现代农业科创中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梦晴 孙文丽

1月13日,“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举行,据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淑香介绍,宁津县坚持融合发展、数字兴农,乡村振兴潜能全面释放。

坚持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占地8.1万亩的民天农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建设,辐射带动14处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一心多元”现代农业新格局。引进了北京新发地、深圳“自然之星”、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一批“新六产”项目,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现场会在宁津召开。

现代农业科创中心

坚持以融合思维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现代农业科创中心,推动农业与大数据、云计算有机结合,成功创建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建设“农立方”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一二三产加快融合的“宁津实践”。

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角

以共享思维积极探索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5个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入驻企业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变身“发展雁阵”,实现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4万户。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增至691个,文明村达标覆盖率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