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3分钟!这个小区差点出大事……

大家都知道,煤气泄漏不是小事。

1月10日,在杭州下城区水陆寺巷,就发生了危险一幕。当时正好是中午饭点的时候,楼道里飘来一股煤气的味道……

下城区长庆派出所民警 沈宏:哪里有煤气泄漏?不要过去,你们把那边的路挡住!二单元的住户快点走了,煤气泄漏了!

当天中午11点,民警沈宏正在王马社区走访,这时一名居民跑来找到他,说“出大事了!”

下城区长庆派出所民警 沈宏:煤气泄漏了,我们还没冲到现场就发现很大一股煤气的味道,非常刺鼻。

这时,派出所也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指令,说水陆寺巷2幢3单元疑似煤气泄漏。

民警沈宏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幢单元楼有6层楼,一层4户人家,泄漏的煤气已经蔓延到了楼道外。煤气浓度如果一高,遇到明火引发爆燃,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紧迫!沈宏和同事一边大喊提醒,一边冲进单元楼内用手捶门、用脚踢门,制造尽可能大的响声,让居民赶紧撤离

下城区长庆派出所民警 沈宏:当时是中午做饭的高峰期,而且还有老百姓的电动车在充电,都是比较危险的。我们第一时间跟老百姓说,把所有的煤气灶都关掉。

从6楼回到1楼,这时,一位居民跑来找到沈宏,说自己20多岁患有脑瘫的儿子坐着轮椅还困在家里,自己推不动。于是,沈宏和同事又冲进求助人位于1楼的房间内。

下城区长庆派出所民警 沈宏:整个处置过程总共大概是3分钟不到,我们疏散了将近有20多个人。

3分钟后,事发单元楼内的居民全部疏散完毕。燃气公司和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迅速进行处理。

事后经了解,造成煤气泄露的原因是:2楼一家住户的装修工在装修厨房时,一时疏忽将煤气管弄坏了。幸好,民警、消防、燃气部门处置及时,让居民们与危险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