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最新结果公布

图片
新鲜出炉!!!
监测结果显示:
2020年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2.3%
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
有近32个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
该结果较2019年的28.82%
提高3个百分点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健康中国、健康丽水建设的重要指标内容。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当务之急,提高健康素养有助于减少健康不公平,降低社会成本。
调查对象有你吗?
本次调查从全市范围内15~69周岁常住人口随机抽取,使用pad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只要在本地住够6个月,不管户籍在不在居住地都算常住。
调查范围
每个县(市、区)分别随机抽取4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抽取两个片区,每个片区调查80人,全市共5928人。
没有调查到你
这个数据会代表你的素养水平吗?
当然啦!我们以2019年全市人口数据做了专业的数据统计分析——权重。
权重之后2020年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2.3%,也就是说我们100个居民中,有将近32人具备了健康素养。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40.10%,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0.25%;女性健康素养水平为32.09%,男性为32.51%。
图片
从知识、行为和技能三个方面来看
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46.10%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3.21%
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8.50%
从六类健康问题来看
安全与急救素养63.4%
科学健康观素养59.49%
健康信息素养39.27%
慢性病防治素养38.24%
基本医疗素养29.2%
传染病防治素养27.97%
图片
监测结果表明,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以农村为重点地区,以农民、工人、低文化程度和低收入者为重点人群,以基本医疗和传染病防治为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帮助居民掌握健康技能,积极探索提高居民健康行为和健康素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片
怎么提高我们的健康素养呢?
第一步:记住膳食小宝塔
图片
第二步:你一定要知道的健康小知识
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和运动习惯。中国膳食指南提倡我们每天的食物种类要超过12种,每周超过25种。规律起居不熬夜、学习科学的健身方法,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
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公共场合请不要吸烟哦。
正确对待健康和疾病,生病后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治疗,按照医嘱用药。不要盲目信服偏方、秘方。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不光是儿童,成人也可以接种疫苗,比如乙肝、肺炎、流感,HPV等疫苗。
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掌握常见的急救手段。学习常见的安全急救措施,需要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更衣。
不盲目相信一些电视节目和书籍的健康知识和保健品,学会辩证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图片
文章来源:市卫健委
责任编辑:孙蓓蓓 编辑:施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