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应急委办公室解除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 今天主城气温回升至10℃以上

昆明市应急委办公室通报,1月12日中午,昆明市气温逐步回升,大部分封闭道路已恢复通行,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于1月12日16时解除,终止应急响应措施。

气象 除轿子雪山区域外 各乡镇气温均升至0℃以上

1月12日中午开始,随着冷空气减弱,全市天气转好,气温明显回升,14时气温较前一天同期升高6—8℃。14时各县区城区气温为:昆明主城5.8℃,东川10℃,宜良8.7℃,石林8.1℃,富民8℃,禄劝6.4℃,寻甸6.4℃,安宁6.4℃,晋宁6.1℃,嵩明5.5℃,呈贡4.7℃。各乡镇除轿子雪山区域外,气温均升至0℃以上。

预计12日夜间至13日清晨,昆明市大部县市区城区最低气温2℃左右,山区及郊区最低气温0℃左右,部分区域仍然有道路结冰情况,但程度低于前两天。

13日白天,全市最高气温升至10℃以上,冷空气影响结束。

昆明主城天气预报:

1月13日,多云间晴,2~13℃;

1月14日,晴,3~14℃;

1月15日,晴,4~15℃。

道路 昆石、昆曲、西石、东南绕开通 东川禄劝嵩明宜良部分道路仍封闭

截至12日15时,昆明市大部分因道路结冰的交通管制和封闭道路已恢复通行;截至17时,县区少数道路仍不具备通行条件。

恢复通行路段:

高支队辖区昆石高速、昆曲高速、西石高速、石锁高速、东南绕城高速;

机场北高速全线(昆曲高速至渝昆高速段)及白汉场收费站;

石林大队辖区宜石高速K8至K14;

银昆高速清水服务区至嵩明;

寻甸大队辖区嵩功高速、武倘寻高速(寻甸至倘甸)、寻沾高速;

阳宗大队辖区阳先公路阳宗段;

石林大队辖区石泸高速下行线K9+100M处已解除交通管制;

禄劝大队辖区则黑乡卡租村路段。

道路封闭路段:

1.东川大队辖区,昆明至蒙姑(昆绥线)道路全线封闭,汤因线全线封闭;

2.禄劝大队辖区,雪山乡乌雪公路仍封闭;

3.嵩明大队辖区,阳先公路嵩明段、东核公路、四煤路、小荒路封闭;

4.宜良大队辖区,宜竹线小哨段、宜良段静安哨段封闭。

机场 截至15时道面无结冰 执行进出港航班342架次

12日,昆明机场计划进港427架次、出港428架次,合计855架次。截至15时,出港执行214架次、进港执行128架次。机场天气为阴天,西偏西南风4米/秒,能见度大于10千米,气温5℃,道面无结冰情况。

★记者探访

昆明客运基本恢复,县区部分山区道路依旧封闭

南部客运站65辆班车仍停运

12日上午,昆曲高速、昆石高速、石锁高速等高速公路陆续取消交通管制,昆明北部客运站、昆明东部客运站等5大客运站恢复运营。但石林、嵩明、禄劝、宜良、东川等县区部分山区道路依旧封闭,县区客运受到一定影响。

东部客运站11日退票改签795人

“终于可以坐车出发啦。”12日上午,昆明东部客运站外,一名旅客这样说道。与11日焦灼等待的气氛不同,昆明东部客运站内,旅客拿着行李物品有条不紊地购票上车,大厅内的信息显示屏滚动着班次流动的信息,上客区再次响起发动机轰鸣的声音……时隔一天,客运站再次焕发出活力。

受极端天气影响,道路结冰,11日东部客运站所负责的所有线路全面停运。据统计,当天在东部客运站办理退改签车票的总人数为795人,其中退票608人,改签187人。

县区线路客运仍待恢复

记者从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截至12日上午10时,全市公路客运因天气停运情况有所缓解。北部客运站、东部客运站、西部客运站、西北部客运站均恢复正常发班,长水机场专线也恢复正常运营。

“我们主要跑短线运输,到玉溪、通海、元谋等昆明周边地区,现在200辆班车已经恢复运营。”昆明南部客运站副总经理潘军说。

虽然昆明五大客运站运力已基本恢复,但郊县部分山区道路仍处于封闭状态。受此影响,据昆明市应急委办公室通报,南部客运站至东川12辆、至嵩明5辆、至马树1辆、至宣威1辆、至兴义2辆、至安龙1辆、至纳雍1辆、至宜宾2辆、至文山1辆、至龙朋1辆、至澄江38辆班车,仍然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