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白银市平川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平川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综述

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近年来,平川区以建设农机推广服务体系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建设现代农业为中心,着力抓好关键农时、重点作物、主要环节的农机化生产,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有力促进了全区农业机械现代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1.9万千瓦,拥有拖拉机7456台,植保无人机5架,综合机械化率53.175%。

去年春耕、三夏、三秋农业生产期间,平川区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提前做好农机化服务工作,组织农机专业科技人员下乡160人次,培训农机手、修理工460人次,帮助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大中型机械1600余台套。免费检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6800多台,驾驶员换证284人,培训农机操作人员2000多人。设置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点6处,帮助河南江苏、陕西各地联合收割机进行备案,登记,提供作业信息,全区农业机械收割率达94%。

平川区严格执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制订了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严格按购置补贴程序办事,规范操作,切实做到一个步骤不能少、一个环节不能缺。坚持公开公正、阳光操作的原则,合理确定享受补贴的对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让农民买着放心、用着顺心。2020年,受理申请补贴机具349台套,受惠农户269户,补贴资金172.91万元。大量新机具和新技术得到了快速推广,全区正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迈进。将农机深松任务分解到各农机合作社,并和需要深松土地的农户(合作社)签订合同,投入深松机械80台,引进购买负责深松质量和深松面积的“深松整地作业远程信息化监测仪”33台,实现了“互联网+远程信息化监测”全覆盖。完成作业面积3万亩,补贴资金40万元,完成补助面积任务的100%。

平川区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标语、图片、宣传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对农田道路、合作社和农机手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有效地消除了农机安全隐患。根据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农机安全生产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促进了平安农机合作社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管理奠定了安全基础。2020年,平川区创建省级平安农机合作社5家、一级合作社7家,补助资金70万元,一人被评为全国农机监理先进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