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年味浓:银行贺岁产品异彩纷呈

新春年味浓:银行贺岁产品异彩纷呈
图片
王 晓 李贵勇
春节前的这一段时间,历来是银行贺岁产品销售的黄金季节。近日,兰州各家银行营业网点内,挑选贺岁产品的人逐渐增多。
贺岁产品纷纷亮相
在农行兰州市民主西路支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客户介绍“福牛迎春”贺岁金:“这个贺岁金今年卖得很好。中国人讲个好兆头,谁不想迎福。”今年,农业银行还推出了牛年生肖金银条、2021年熊猫币、五牛图、牛转乾坤、生肖和合、创富牛等贺岁贵金属新品,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充分满足了客户的收藏、馈赠需求。
从羊年到牛年,建行每年一张“黄金压岁钱”总会如约而至,为孩子送来新春祝福。2021辛丑(牛)年,中国建设银行携手CCTV2021牛年春晚,联合开发“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牛壮壮”与“牛犇犇”将为孩子们带来牛年春晚的祝福。压岁金采用Au999黄金铸制,手指搓一搓,就能闻到牛奶香味。每张压岁金均配有成长祝福卡,可以记录对宝贝的祝福。扫描包装底部二维码,可录制祝福视频,留存幸福时光。此外,更有“幸运大礼包”,含10套“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并配赠刮刮卡,刮出满满福气。
邮储银行推出的黄金生肖邮品实物贵金属“邮储有福”牛年贺岁金,由姚钟华集合两轮牛票艺术,采用“贺岁金+贺岁银”的表现形式,将邮票文化与贵金属相融合。该贺岁金以邮票的传统样式结合贵金属的保值作用赢得了不少人的喜爱。“相对于一般的投资形式,特点显著的邮票金产品的升值潜力更值得期待。”正在邮储银行秦安路支行选购贺岁产品的市民李娟说。
在甘肃银行兰州市白银路支行,金银币“福牛满堂”以生动活泼的造型引起了现场客户的围观。“过年给孩子送一套‘福牛满堂’的贺岁币,寓意美好且有收藏价值,一举双得!”市民陈军正在为孩子选购新春礼物。
工商银行今年推出的喜字龙凤金条将“囍”字造型与龙凤图案采用立体浮雕的形式进行展现,将“囍”字文化和龙凤文化有机结合,寓意龙凤呈祥好事成双,成为最“靓”的产品之一。自发售以来,此款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这个比礼金好,既有龙凤呈祥的美好寓意,又可以增值保值,送给新人最好不过了。”一位正在工商银行兰州市金城支行选购的市民说。
黄金引领时尚
对消费者来说,贺岁产品再多,“买黄金保值”的传统观念依然延续至今。世界黄金协会分析中国市场发现,26岁以上的消费者选购礼物时以黄金为主。82%的民众认为“黄金是投资,也是时尚”,买黄金是一种理财方式,尤其偏爱高纯度24K金饰,认为可带来财运。最常买黄金的时机,以生日、春节为多,有29%的女性表明喜欢收到金饰当生日礼物。
有专家表示,春节是实体黄金的消费高峰,在年终奖金、压岁钱等相关因素影响下,黄金类产品的购买热潮将延续到春节后的一段时间。具体产品方面,以牛年生肖主题饰品、中老年人和儿童佩戴的金手镯、金项链最为畅销。
产品因客户而变
对于银行来说,贺岁产品既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客户粘性的抓手之一。借助充满美好寓意的贺岁产品,银行在创收的同时,能够加强与客户的有效互动,让企业文化助推产品的畅销。基于此,贺岁产品在潜移默化中换代升级,除了经久不衰的熊猫币、主题纪念币,流行热度正在由以前的生肖币、金银首饰向富有收藏价值的产品转移。“随着客户收藏理念的提升,贺岁产品逐渐开始以具有收藏意义、价值较高的钱币类为主流。今年,我们行的岁岁邮福、龙的传人等投资收藏类产品就很受消费者欢迎。”甘肃银行兰州市白银路支行行长黄金说。
作为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春节也是银行贺岁产品的消费高峰。以这个充满温情的节日为契机,各类银行贺岁产品通过财富、祝福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方式,在亲情传递中强化与客户的情感互动,在喜庆的氛围中升华关系、找到商机,不仅提升了自身形象,也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营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