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日再测得零下温度!-2.2℃,花都山区树木挂冰凌

图片
花都山区树木挂起冰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 通讯员花宣 摄
图片
从化霜打芥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巢金红 摄
大洋网讯 继从化区下霰、广州塔塔顶测得-1.4℃之后,昨日早上六点多,有花都区梯面山区市民的车载温度计录得零下2.2摄氏度的低温。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是入冬以来感觉最冷的一天,也是近十年来最冷的一年。
在梯面镇红山村茅輋山顶,近两天的早上,不少树木的枝干上挂满了白色的冰凌,晶莹剔透,美不胜收,让人感觉恍如置身于北国。在梯面镇最偏远的西坑村,稻秆、苗木、蔬菜叶面都铺上了不少的冰霜,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而盛放于室外的积水甚至还结上了一层冰,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让不少村民喜出望外,纷纷掏出手机,以图片和视频形式记录下眼前一幕,发送到网上与朋友一同分享。
“我觉得今天是最冷的一天了。”西坑村村民莫女士说,很多年都没看到过这么大的霜降了,自家门口的一棵大树菠萝,多年来一直长得很好的,去年还结了十几个波罗蜜,这次降温,叶子都被打光了,估计成活不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 通讯员花宣)
晴天工作到周末
前一天还在下着霰,一夜过后太阳当空照,天气就是这么任性。未来几天广州晴天保持在线,周日冷空气降临后云量增多。
气象台预计,1月13日-15日广东大部晴到多云,气温逐日回升,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冷有轻雾或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大霜唤醒从化的清晨,村民提早护作物
1月12日,从化气温跌破零摄氏度,出现大范围霜(冰)冻。记者从从化天气官方微博获悉,12日早晨,气象局观测站最低-1.8摄氏度,北部吕田三村村最低-5.4摄氏度。大霜唤醒了清晨,吕田镇的村民一早醒来看见田间地头都一片白茫茫的,水面出现结冰现象。吕田镇村民玲姐告诉记者,早在一周前,她就看到降温的天气预报,将地里的农作物收回家,还用稻草盖住了地里的木瓜幼苗,霜降对她田里的作物影响不大。此外,早在去年年末上市的吕田大芥菜也越来越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巢金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