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应检尽检|汝城县中医医院全院职工开展核酸检测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朱孝勇)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打造安全的就医环境,保障医院院患者及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把好医院“内部关”,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1月9日至13日,汝城县中医医院对全院医务人员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本次检测对象为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包括行政后勤人员、第三方机构驻医院服务人员,共计400余人,确保检测全覆盖、零遗漏。
为避免采集时人员聚集,提高工作效率,负责该次检测工作的相关部门提前对全院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整理。本着不影响现有疫情防控部署和医疗秩序的原则,此次核酸检测分批进行,全员必检。
检测前,该院院感科、发热诊室的工作人员提前在病毒采样管上贴好了条码和编号,各科室医护人员积极配合,确保检测不漏一人,标本采集由发热诊室医护人员负责。
检测现场,采集咽拭子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毒措施,身着防护服早早的做好准备,认真采集咽拭子。待检人员佩戴口罩分批,保持间隔、不扎堆、依次排队进行等候。整个过程井然有序,进展顺利。
该院院感科主任梁润花介绍,作为医疗机构,该院对全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三个类别的核酸检测。发热诊室、预检分诊室医护人员每周采用单检进行核酸检测;急诊科、呼吸内科等医护人员每14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月采用混检方式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该院院长朱晓英表示:医务人员自身健康是为患者提供安全医疗服务的基础,也密切关系到患者就诊安全,全院核酸检测工作是确保医患安全的重要手段,必须做全做好,为每一位患友提供安全、有效、规范的医疗服务。
“我院开展此次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是全面落实落细医院感染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疫情期间院内感染监测和健康监测,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有效举措,为保障职工和患者生命安全筑牢了安全防线。”该院党委书记何涌波表示。
据悉,汝城县中医医院作为汝城县新冠肺炎疫情初筛医院,做好防控尤为重要,2021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此次医院开展全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分类别、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了医院全员、患友及陪护检测全覆盖,最大限度保障了在院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本次核酸采集检测工作是该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表现,确保了职工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更增添了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同时体现了该院对全院职工的关心和爱护,让一线的工作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温暖了人心,为患者营造了安全的医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