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拥抱”大上海 鼓足农民“钱袋子”

农业,是沪盐两地合作历史最久、范围最广、关系最密切的产业。今年以来,我市加速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在沪农产品直营门店建设,不断加强与上海大型超市、农贸批发市场合作,为农产品进沪销售、农业产业对接搭建“直通车”。
时值年根岁底,盐都区大冈镇野绿芳地的蔬菜礼盒成为基地供应上海的抢手货。上午,记者在该基地看到,工人们忙着将新鲜的辣椒、菜心等绿色时蔬收割分拣,准备装车运往上海。今年55岁的工人吴金凤告诉记者,近年来农场通过规模化无公害种植和农产品直供上海,不仅让村民实现了就业,更让周边的村民在设施农业高效发展的过程中增加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工人 吴金凤:“我家以前是种地的,现在流转给野绿芳地农场了,我们现在在农场打工,每天割青菜,专供上海,一天能供货3000-5000斤左右。我们现在增加收入3万多元左右。”
总投资800万元的大冈镇野绿芳地蔬菜基地,总规模508亩,建有标准大棚380幢,年产各类蔬菜6000吨,产值近千万元。依托科技支撑,目前农场共有10个蔬菜品种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蔬菜品种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凭借严格的农产品质量管控措施和过硬的蔬菜品质,基地成功被上海市商委认定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
盐都区野绿芳地蔬菜家庭农场研发部负责人 蔡敏:“我们将深入与省农科院、南农大等高校、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强蔬菜品种生产、管理、检测、运输等各个环节把控,随着盐通高铁顺利开通,我们将紧盯上海‘叮咚买菜网’等电商平台,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在沪开设直营门店,预计年供蔬菜将达5500吨。”
下一步,盐都区将紧盯上海市民优质农产品需求,搭建盐都“菜园子”,直通上海“菜篮子”平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接轨上海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供沪农产品销售突破10亿元。同时在建设物流标准化、加强追溯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继续推进蔬菜主供应基地的建设,保证入沪蔬菜“基地直供、优质安全、全程可追溯”,同时继续加强与上海方面互动交流与合作,聚力建设更多有影响力的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