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迎来大降温 热心人帮助他人送温暖

冰雪封路 泸西县2名孕妇临盆 消防雪地救援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丹丹 通讯员 赵斌涛 常云波 程永和) 11日,红河州泸西县境内多条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当天,泸西县白水镇大直邑村以及泸西县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内分别有2名产妇待产,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冒着严寒,转运待产孕妇,成功将她们送医。
上午10点40分,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泸西县白水镇大直邑村有一名孕妇待产,因路面结冰,车辆无法通行,遂请求消防救助。接警后,泸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一辆加装防滑链的消防车,由泸西环城北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带领1车4人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白水镇与白水镇卫生院救护人员会合后,消防车、救护车2辆车安装好防滑铁链后,向目的地谨慎驶去。
中午12点34分,车辆行驶至中途时,大队指挥中心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泸西县向阳乡中心卫生院有一名孕妇临产,因向阳乡卫生院设备简陋,无法接生。由于向阳乡属高寒山区,冰雪更是严重,道路也已经于1月9日进行封路,车辆无法通行,请求消防救助。
接警后,现场指挥员与白水镇卫生院救护人员协商:“向阳乡与白水镇大直邑村接壤,救援人员可以在接到白水镇大直邑村孕妇后,由急救车和2名医务人员先行将其送到泸西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然后返回向阳乡中心医院,消防车则载着2名医务人员继续到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先帮助另一名孕妇。”
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行驶,下午1点5分,救护人员顺利到达白水镇大直邑村。此时,孕妇已来不及到县城生育。于是,白水镇卫生院院长派遣了2名医务人员留守在白水镇大直邑村为该孕妇接生,并将救护车留在白水镇大直邑村,待该孕妇生产后,由急救车将产妇和婴儿送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后期治疗。据悉,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孩,母女平安。
随后,白水镇卫生院院长和1名医务人员由消防车送到向阳乡中心卫生院接另一名孕妇。下午1点57分,消防员和医务人员到达该卫生院,医务人员发现,该孕妇的情形只能等待急救车到来。下午4点10分,急救车到达向阳乡中心卫生院,在医生、消防以及民警的协助下,孕妇被送至县人民医院就医。
图片
昨日清晨 女乘客上车后晕倒 公交司机迅速送医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文爽 实习生 周颖) 12日早上8点半左右,65路公交车驾驶员周利容驾驶第一趟车行至昆师路站时,一名50多岁的女子上车后突然晕倒,周利容二话不说立即把女乘客抱到座位上,还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将女子送往五华区人民医院救治,并陪同女子做检查直到其家属赶到现场,周利容才回到岗位。
下午,周利容说,事发前,他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昆师路站时,上来4名乘客,其中有一名50多岁的女乘客。“这名女乘客上车刷卡扫完健康码后,车辆正常起步。突然,她就晕了过去,摔在地上。头部磕出了一个伤口,不停地流血。”
看到有乘客晕倒,周利容立即靠边停车并打开双闪,他从驾驶室走出来,抱起这名女乘客,在其他几名热心乘客的帮助下,女乘客被扶到了座位上。“我和车上的其他乘客看着这名女乘客意识不清醒,话也说不清楚,我就立即拨打了110。”
周利容说,当时公交车离五华区人民医院很近,为争取救援时间,他驾驶着公交车把这名女乘客送到了医院。“车上的乘客都比较理解,叫我赶紧把女乘客送去医院,当时还有3名热心乘客一起帮助我送她去医院。”
到达五华区人民医院后,周利容还找来轮椅推着女乘客去做了CT检查,经五华区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女乘客是由于缺氧造成了临时昏迷,除头部伤口外,没有其他问题。周利容把女乘客扶到输液室输液,随后,女乘客的家属和警察都到达了医院,女乘客的家人激动地感谢着周利荣。看到女乘客已无大碍,周利容回到驾驶岗位继续工作。
周利容说,当时看到乘客晕倒,他十分担心,车上乘客的热心和理解,让他觉得非常感动。“我相信任何一名驾驶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积极帮助乘客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两度救助 79岁四川老人来滇打工 工厂拒绝后他开始流浪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孙文洁 实习生 冯栗) 昨日中午12点,昆明市政府救助管理站里,医护人员正在询问早上刚刚劝导进来的刘发融老人。因老人上了年纪,听力不是很好,工作人员一个问题有时要重复几次,避免主要信息登记出现差错。
11日,昆明气温大降,最低温度达零下3℃。省民政厅发布服务信息,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可到当地救助机构寻求救助。
12日早上,救助站接到盘龙区民政部门人员报告有流浪人员,救助站出动人员前往了解情况,并通过劝导将刘发融老人带回了救助站。通过信息核查发现,刘发融是四川宜宾人,今年79岁,他于2020年1月已被救助过,因疫情原因,他在救助站待到5月底才被护送回宜宾,但后来他想到云南的石料厂打工,因身体原因,工厂没有接收他,他就在昆明街头流浪。对于老人后续的救助问题,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郑颖说:“现在要根据他的身体情况,看是否允许长途出行,如果允许,我们就会和宜宾的民政部门联系,把他护送到宜宾站,如果不允许,我们会为他做进一步的医疗救助计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