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倒流河,泸州众多河流中的奇葩,它真的是倒着流吗?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
泸州这个地方因为坐拥长江和沱江,自然水源比较丰富,沱江还要汇入长江,也就是在泸州这里成为了最终的归宿。可想而知,其他七七八八的那些小河小溪各种支流丰富多彩。
因为咱们这里河流都是属于长江的水系,所以是以长江为主干,整个分别的模样从地图上就能看出来是呈现一种树枝状态分布。而且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的就有30条,100到400公里的有20条,400公里以上的有11条,也就说,不算那些小溪小沟的,总共有61条境内河流。可谓相当的丰富。
图片
你想要不是这些支流汇聚,长江是不可能这样奔腾豪迈的。当然也是因为长江占据了主干位置,形成一个巨大的磁场,终究接纳了这些来自境内四面八方的支流,它们也是长江组歌里面不可以或缺的篇章。
这些主要河流有长江干流、沱江、赤水河、古蔺河、永宁河、塘河、濑溪河、东门河、龙溪河(也读鹿溪河)等等。这里称得上江的主流或者带江字的,好像就只有沱江。
图片
沱江可能也是唯一在这些河流中仅次于长江的吧,也算是泸州段汇入长江河流中最大的吧。
这些河流的河道普遍是具有山区性河道特征,河道两岸的坡度都较陡,主要呈现的形状是V型谷或者U型谷,还有宽谷和窄谷交替,就使得一些河床较大,多急流险滩。
回想民国时期,川江河段还是大多数泸州人讨生活的地方,当然这里有船工,有搬运,也有各自码头帮会。反正过去跟今天来说,比今天的泸州人跟江河的联系更紧密,因为这是他们大多数人讨生活的地方。
图片
人无所谓高低,都是吃碳水化合物生存的动物,吃粗粮和吃鲍鱼的摄入的东西,赋予的养分区别不大。区别在于价值的衡量上面。穿衣服为了保暖和遮羞,但是也同时逐步赋予了其他的东西,材质面料,做工以及款式,从而又需要用金钱去把它们区别开来,同时也有区别了所谓人与人之间的不多,看你怎么理解,有人理解提高生活质量,有人理解你在矫情装十三。可是大概都一样是绝对不可能。
而那时候的江河上讨生活也是如此,即便是船上人家,普通船工自然比不上那些掌舵的人。
不过今天掌舵的人已经没有了,因为时代不需要了。即便当年的优越感,也荡然无存,所以没有永远的东西,只有你能不能与时俱进,顺应潮流。
图片
尽管现在的川江安静而落寞,生态也在被可以禁锢中让它逐步恢复,依然有些特殊的东西可以拿出来聊一聊。在泸州纳溪的河流中,有一处叫做倒流河,虽然也是这些支流中的一脉,却像一个异教徒般的存在。
倒流河是泸州市纳溪区第三大河流,又是泸州市水电局批准的小一型水库。发源于江阳区分水岭镇,流经龙车、蓝田、棉花坡等乡镇注入长江。倒流河全长50多公里。沿河而下,自然景观奇特,山峦叠嶂,林木青翠,山形多姿,沟壑纵横,三段落差层层迭迭,弯弯的倒流河犹如一条奔腾的巨龙,穿渔剑、过曹溪直奔长江。
图片
为什么叫倒流河呢?之前有人说这条河是倒着流,沽酒客一开始就觉得恐怕不是吧。虽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是“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桥梁水倒流”那种古代小说演绎的神奇内容,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吗?并且还出现在泸州。
为什么我怀疑这个地方倒流河的意思,不是人们口头说出的那种,因为作为一个泸州人,我太了解泸州人的一些性格了,要是真有这样一个地方,早就被这几弟兄天天传播边了。但是也不排除,偶尔低调一盘。
图片
为了搞清楚,这地方为什么叫倒流河,沽酒客当然要去探究一番,虽然可能有人会说你吃饱了找不到事干,说这些话的人,只能表示同情,在当今社会你还吃不饱饭,那肯定是你懒的搔蚤吃才有这样的下场,喷子的火力越来越小,是怎么了吗?真的吃不饱饭啊。那就闭嘴,多搬砖。这个活路其实赚钱的。我尊重那些勤劳的人。
图片
其实刘欢唱过好汉歌有一句:大河向东流。是一件符合常理的事情,然而世事无绝对,我们国家就有不向东流的河,比如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倒淌河,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流向为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区别于大多数自西向东的河流,故名倒淌河。
其实这个泸州纳溪倒流河也是如此路子野,因为它同样是自东向西注入长江,与一般的江河流向相反而得名。所以并不是倒回去流。这是相对于大多数顺流河而对比出来的。
这条河,在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乡境内,面积6.2平方公里,地处泸州市腹地。毗邻泸州市纳溪区河东新区,距泸州城中心8公里,纳溪城区3公里,泸州机场4公里,连接川滇黔的321国道、泸纳高等级公路穿行其间,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图片
不仅如此,这个地方气候温和湿润,河水清澈,四季长流不断。沿河而下,还有具备一些历史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积淀,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景点众多,具有发展旅游不可多得的条件。其中最为著名的自然风光为“一滩一峡一浦”,即以天然奇石群为主的渔剑滩;体现山地自然风光,以天然植物园著称的罗汉峡和拥有飞泻直下的瀑布群的大桥浦。
可惜好像这几年并没有怎么开发或者利用吧,又或者因为水源保护暂时也不适合做其他的用处,总之泸州人大约听说过,但是具体对它的了解也是很少。
我个人倒是觉得,等疫情过后,相对稳定了,泸州各区县真的好好梳理了解一下你们自身的地域条件,有哪些可以做文章的,当然只是建议罢了,我一个草根,算不上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