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今日开幕

1月12日,为期3个月的“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在内蒙古赤峰博物馆拉开序幕,据了解,本次展览是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首次在博物馆里同台展出,通过对比展示的方式,展现两种处于文明起源阶段的不同文化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的共性与特性。两种文化,穿过南北数千年的时空,交相辉映,共同见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起源格局。

“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以浙江省博物馆、赤峰博物馆及赤峰地区多家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文物为主体,以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为主题,分为“礼天法地”“乐趣天成”“珠环玉绕”“社会生活”“琢石成玉”5个单元,共展出140多件(组)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精品文物。

红山文化是分布在西辽河流域的、距今6500年——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良渚文化是分布在环太湖地区的、距今5300——4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两种文化一南一北,都有着发达的祭祀系统和精美的玉器,红山文化的坛庙冢与玉龙,良渚文化的祭坛与琮璧钺,各有特色而殊途同归,给中华大地带来文明的曙光。

展览期间,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蔡琴在赤峰博物馆“博苑讲堂”做了题为《呈现、阐释、重构——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的价值认知》的专题讲座。

“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由浙江省博物馆、赤峰市文物局、赤峰博物馆主办,巴林右旗博物馆、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阿鲁科尔沁旗博物馆、翁牛特旗博物馆、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喀喇沁旗文化旅游体育局、红山文化博物馆协办。(阿勒得尔图,图片由黄文博提供)

责编: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