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续建项目33项,阿拉善高新区2020年高质量发展再攀高峰!

工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过去的一年,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盯“全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目标,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抓项目、提效率、促投资,力促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2020年,阿拉善高新区实施新、续建工业项目33项,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16项,年内投产或具备投产条件的项目17项。
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部是位于江苏南京的正源集团。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4月底开工建设到现在,该公司一期项目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预计2021年5月实现试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杨小明介绍说:“这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了三个车间,总共设计九个车间,等一期正常生产以后,我们就建设后面六个车间。一期投资大概是在2.5到3亿元,二期全部建设完成,投资应该到5到6个亿元之间。”据了解,该公司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作为全球最大的硫代氯甲酸酯系列精细化学品制造商,该公司主要生产医药中间体和电子化学品,产品多达10余种,应用于医药、液晶、电子化学品、橡胶等多个领域,除部分国内客户,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和美国。
图片
内蒙古同创高科化学有限公司、功夫菊酯项目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阿拉善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每半月对项目进行调度,每季度进行分析,每半年全面盘点;进一步细化完善领导干部推进重点项目包联与定期调度工作机制,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一对一”帮扶和“代办”服务,实行“一企一策”等举措,切实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入驻高新区以来,先后建成了4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和背压式机组发电项目。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该公司开工建设8.3万吨的精细化学品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调试,预计2021年3月投产。该公司已建成的项目,主要生产农药和农药中间体,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周松说:“2021年,公司计划在推动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的三期和四期两个项目,接下来呢,还要再搞一个2万吨/年的氯虫苯甲酰胺项目。这些都是2021年要去推动的。三期项目预计到2021年10月份能够投产;四期项目计划在2021年3月份开工。”
图片
内蒙古力善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CPVC项目一期工程自动化包装车间
近年来,由于阿拉善高新区优越的亲商富商环境和完备的基础设施,接连吸引了一些掌握高精尖技术的精细化工企业落户,精细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部分产品跃居世界领先地位,先后建成了占全球市场份额90%的靛蓝、占全球市场份额40%的光引发剂系列产品项目;国内产能最大的肌酸、硝磺草酮、苯嗪草酮等重点项目。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阿拉善高新区将继续瞄准精细化工高端方向,加强与浙江、山东及华北等地的大宗原料药产业集中区的合作对接,依托高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基础,开展工艺开发、原料药生产、中间体制造、制剂生产以及包装等服务,延伸现有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业链,以低毒、高效为导向,发展杀虫、杀菌、除草和生长调节剂等产品,推动农药产业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今后,阿拉善高新区将逐步形成医药、农药、兽药、染料及其中间体等细分领域循环产业链,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现代医药、农药、兽药、染料产业,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锻造推动阿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业“脊梁”。
丨通讯员:曹明宇 张嘉祥
丨编辑:王玉文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