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5G打造智慧农业

2020年12月18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人民政府联合金坛区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金坛分公司正式签订“5G+智慧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指前镇建设5G基站,共同打造5G智慧农业生态圈。

目前,指前镇的5G建设进度还处在初级阶段,一期规划建设4个基站,其中三个设置在位于浦东村的江苏金坛智能化渔场,另外一个设置在位于建春村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金坛稻麦科技示范中心。目前稻麦科技示范中心的5G基站已开工建设,近期完成安装。渔场中的基站位置也已确定,即将进场进行土建。

江苏金坛智能化渔场(图/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5G+智慧农业”将对农业带来什么改变?

种地人手

由于人口老龄化,普通田间作业劳动力有减少的趋势。基地的建设将支撑农业再升级,用智能化的设备来代替人工,引进无人驾驶的机器,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决策支撑

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一个支撑。比如在采集池塘数据后,通过分析,可以为水产养殖做出判断和决策,看是否需要增氧、是否需要添加其他微量元素等,而后发出指令,启动相关设备。

产量预测

相关农业部门以后会建设更多类似的基地,通过5G技术将各种先进设备和农业相结合,进行分析整理,从而对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做出预测。

生产方式

“5G+智慧农业”可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全新农业生产方式,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智能化渔场水质在线监测仪(图/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摄)

如何将5G技术应用到农业科技园中?

指前镇党委副书记表示,在稻麦种植方面,未来能够通过采用高精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智能气象站、作物生长监测仪,通过5G信息传输技术,远程采集稻田土壤酸碱度、养分、气象信息、作物生长信息等,实现旱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提供田间管理决策建议的功能,达到作物田间生长的信息化精准化掌握、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管理。

在渔业方面,重点打造智能渔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系统集成测试、智能渔业成果转化与孵化、智能渔业科技服务等功能,配套河蟹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机械装备、智能管理系统,开展河蟹智能化生产示范、信息化服务。

5G技术与农业融合过程中是否有困难?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列出了以下几点:

1、智能机器的功能不够完善。由于目前农业智能机器技术还不够成熟,实际使用效果可能会不尽如人意,存在一些缺陷,需要在应用实践中完善,之后才可以进行大规模推广。

2、人才不足。虽然目前有大量的人才投入到5G+农业中来,但是总体来说人才的数量是较少的,对技术的成熟进度形成了制约。

3、数据运算模型未成熟。目前智能化机器需要后台进行运算,虽然各合作高校和实验室已经做出了大量运算模型,但是这些模型是在实验条件下得出的结果,在实际运用中可能会出现其他意料之外的影响因素,出现数据的偏差。

指前镇党委副书记强调,5G技术与智慧农业融合需要大量的软硬件的投资,而单靠目前农业的整体效益还难以承受5G与智慧农业技术的持续融合,网络实施任务艰巨。为此,需要各合作单位融合助力、联合创新,积极变革,协调好各方的改革步伐。

当前,常州市正在积极探索5G的实际应用,不论是“5G+智慧工厂”、“5G+AI”、“5G+城市治理创新”还是“电力+5G”、“路灯+5G”,每一个项目都是对5G应用道路的积极尝试。指前镇的示范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需要在思想上重视到5G在农业中的应用,稳步发展,狠抓落实,合力推进“5G+智慧农业”的模式成熟,让指前镇成为智慧农业的领跑者,将指前镇经验传播出去。(文/高宇、凌佳慧)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