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零投入”为商铺安全“加码”

扬子晚报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小珍 记者 高峰)在泗洪县城区商业中心花园口某金店,靠近出入口里外各安装一台监控探头,老板张某通过手机不时地调取店内画面,“这不是普通的监控探头,可以防小偷。只要我设置,夜间有人进来,立马就自动报警了!”

花园口是泗洪繁华的商业圈,警方在此设立了智慧警务室,为商铺安全“加码”

这两台监控探头一台是室内声光警戒摄像机,一台是室外安防摄像机,具有入侵检测、声光告警、联网布防、远程喊话等功能。这是泗洪县公安局打造的智慧安防街区的“秘密武器”——智慧前端感知设备。目前,花园口核心商圈的金店基本上都接入智慧安防平台。

近年来,泗洪警方围绕科技创新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科技安防与实景应用相结合,整合多方资源,无需政府和商户额外投入费用,推出“111”智慧安防项目,即一套前端智慧感知设备,实时掌控现场;一个安防平台,实现对商铺的智能联防联控;一份4万元财产损失险,为商户提供了保障。

“花园口核心商圈是我县最繁华地段,规模以上商铺较多,人流量达日均8000人次。围绕商铺防火防盗安全需要,我们联合电信运营商搭建智慧安防平台,前期已经有14家金店主动接入平台,效果反应很好,未发生一起偷盗案件。”泗洪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曹领介绍,接下来将以此为基础,延伸至整条商业街区,打造泗洪“智慧安防一条街”标杆。

在花园口智慧警务室,社区民警陈斯诺进行了演示,他在手机端安防平台APP下达了布防指令,然后示意一男子走到测试区。接着,只见室内有灯光不停闪动,听到刺耳警铃声。同时,陈斯诺手机端也发出报警声,并弹出该男子在测试区的画面

商户安装这套安防平台,需要自己掏钱吗?“我们前期调研了,运营商有个成本测算,只要话费每月达到200元以上就可以免费送该项服务,这些商铺业主哪个每月话费不超过三四百啊。正好,无需额外支出。”陈斯诺笑着说。

据运营商介绍,这套智慧安防平台主要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商户提供智能警戒监控、烟雾检测报警、燃气泄漏报警等多种技防手段,同时提供防盗抢、防火灾保险服务。

“很好啊,不需要我们掏一分钱!有了安全感不说,而且只要发生盗抢案或火灾等事件,保险公司还免费为我们提供最高4万元的财产损失险。”某商铺经理王先生说,这套系统可以说是商家安全的“守护神”,让商户能够真正放心经营。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