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疾控中心“望闻问切”,摘下星子社区贫困户“穷帽子”

连州市星子镇星子社区贫困户阿聪,早年丧偶,上有90岁高龄家婆,下有2个女儿。经过就业帮扶,如今一家三口在外务工,年收入13万多元,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在星子社区,类似这样脱贫增收的贫困户有不少。星子社区下辖曹屋等6个村民小组以及红星街等10条街道,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村。连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驻帮扶以来,以医生治病救人、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作风,用中医“望闻问切”的手段,助力星子社区实现脱好贫、脱真贫、真脱贫。
2020年,星子社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3032元,较2015年3747元翻三番,其中有劳力贫困户达23639元,较2015年3900元翻六番。到2020年12月底,21户41名贫困人口均符合退出机制标准全部出列。
望——
夜访督战,沉下身子望民情
一室一厅的房屋,两兄弟共有,哥哥住客厅,弟弟住房间,没有卫生户厕,家居环境差——这就是贫困户陈保福的家。作为哥哥,陈保福在2020年中风,让这个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此,连州疾控中心召开专题研究,多次进行夜访,督战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阿福,你平时要加强锻炼,争取早点恢复。”近2个月来,连州疾控中心主任黄斌4次夜访陈保福家,黄斌每次都仔细为其检查身体机能情况,助其恢复。
图片
4次夜访陈保福家,黄斌每次都仔细为其检查身体机能情况,助其恢复。
“多谢你们的关心,帮助我申领了残疾证和申请残疾人补贴。今年我家的卫生厕所已经建好,家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陈保福说。
据统计,自去年4月开展扶贫挂牌督战工作起,连州疾控中心采取进村、入户夜访和访贫问效的方式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调研共37次,出动干部221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闻——
联系群众,用心用情听民声
“黄主任,我前几天不舒服到卫生院看病,医生建议我去市里诊治。我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这是一个儿子病故,儿媳改嫁,孙子辍学在家自闭近3年的低保贫困户黄小幼的急切需求。
“黄主任,我尽管身体残疾,但不想什么都向政府要,我希望能够找点事情做。”这是残疾低保贫困户曹朝辉的热情向往。
“贫困户的呼声,就是最大的民生。”黄斌说。为此,他开车从连州上星子接黄小幼到连州市人民医院治疗脑梗塞,并以此为契机打开其孙子的心扉,成功劝说辍学的少年复学,还个人出资9230元为其支付学费、生活费及购置行李箱、自行车、篮球等学习、生活用品。
对于曹朝辉的就业意愿,他联系保洁公司协商,聘请曹朝辉为曹屋村的保洁员,基本生活费用由了保障。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星子社区的贫困户称赞说,黄斌主任就像自家亲戚一样,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了一批难题,助推了他们生活变好。
问——
入户排查,深入一线问民意
“阿姨,现在邓柏太的身体现在怎么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生活津贴都有按时足额发放吗?”早前,正在星子社区开展入户核查的黄斌在向低保贫困户唐小祝详细询问其瘫痪在床的丈夫邓柏太的情况。
图片
黄斌在低保贫困户唐小祝家走访。
今年以来,连州市疾控中心多次组织帮扶工作组、镇驻村团队、村干部,采取“1+1+1”的形式,深入各村开展贫困户“大走访”“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核实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
通过主动靠前、深入一线到群众身边去查找问题线索,连州市疾控中心收集贫困户意见和建议15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切——
分析研判,主动出击促增收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星子社区有劳动能力外出务工贫困户4户15人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存在停工情况,这极大影响了贫困户的生活。
为此,连州市疾控中心班子成员迅速召开专题研究决定,一方面帮助贫困户联系就业确保稳定收入来源,一方面进行就业帮扶慰问,共发放慰问金6000元。
连州市疾控中心驻星子社区干部黄哲平介绍,社区曾有一户纳入低保户的贫困户阿聪,她早年丧偶,上有90岁高龄家婆,下有2个女儿。如今,在就业政策帮扶下,一家三口在外务工,年工资性收入高达13万多元,加上投资扶贫产业项目和转移性收入,2020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6180.27元,生活发生喜人变化。
在扶贫工作中,黄哲平常常鼓励贫困户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打铁仍需自身硬”的生活作风,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努力打拼出美好生活。
2016年帮扶至今,连州市疾控中心今共投入扶贫资金16万多元助力星子社区脱贫攻坚,真切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通过察民情、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把脉问诊人,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得到了群众交口称赞。
【记者】黄津
【通讯员】何彩和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