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市红石砬子镇:扶贫+信用 “贷”出脱贫致富路

为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困难,桦甸市红石砬子镇立足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鼓励困难群众应贷尽贷,用做自身发展产业、创业等,让更多的人享受小额信贷政策,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图片
“有了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我才能靠黄牛养殖实现脱贫,别小看这2万块钱,可帮了我大忙。”红石砬子镇老岭村李金友说道。
李金友家中有5口人,母亲双目失明、瘫痪在床,妻子丧失劳动能力,2个女儿在外寄宿读书,仅靠低保和少量耕地收入维持生活,非常困难。镇村在了解他的情况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享受到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但李金友不想只靠政策帮扶过日子,想凭借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我懂些黄牛养殖技术,想发展黄牛养殖来增加家庭收入,但是资金不够。”李金友找到包保干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争取到了2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牛犊和饲料,发展黄牛养殖项目。2020年9月,李金友卖了4头牛犊,加上产业分红,收入近7万元。他告诉包保干部:“实现脱贫不是我的目标,我还要将黄牛养殖继续干下去,带动周围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李金友一家的变化只是红石砬子镇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石砬子镇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扶贫扶志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推手,充分加强政、银、企、户联动,有效运用现代金融手段,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做好政策宣传、评级授信、贷款申请、贷后管理等工作,力争扶贫小额信贷达到广覆盖、兴产业、有实效。截至目前,共有31户困难群众成功申请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累计贷款金额143万元,到期贷款资金均按期收回,无逾期贷款,实现了放得出、收得回的良好循环。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