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一家7口被灭门,现场只留下一枚残缺指纹,如今……

17年前,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发生了一起灭门惨案,一家7口被杀,最小的被害人年仅4岁。嫌疑人还故意破坏现场,只留下一枚残缺的指纹。

侦破这起被当时称为全国“第一公案”的17年里,沈阳市公安局历经4任局长、7任主管刑侦副局长、8任刑警支队长,先后有1万余名民警参与了摸排。

2020年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专案组再次梳理此案,依靠刑侦技术的飞跃提升,锁定杀人凶手,并在葫芦岛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

一家7口被害最小4岁现场只留下一枚残缺指纹

2003年4月30日8时许,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洮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亲属金某某家中应该有人,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担心是否出事了,请民警帮忙看看。

然而,当民警赶到金某某家中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金某某的家已经成为一场血案的案发现场,金某某一家7口人已惨遭杀害,最小的被害人年仅4岁。

凶手作案手段之凶残、社会关注度之高,在沈城历史上十分罕见。经过民警现场勘查,由于嫌疑人故意破坏现场,留给刑侦技术人员的仅有一枚残缺的指纹。

17年排查12万可疑人员

对比信息4亿条

当年这起恶性凶杀案,沈阳市委、市政府和部、省、市公安机关领导先后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务必全力侦破案件,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被害人和家属一个公道。

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全国“一号公案”,沈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省厅的直接指挥下迅速成立了“4·30”专案组,全面打响案件侦破攻坚战。

可没想到,这场攻坚战一打就是整整17年。

17年里,沈阳公安专案组把所有与被害人生前接触过的亲友、邻居、同事、同学等等查了个遍,先后排查各类关系人9545人,可疑人员12万人,整合相关数据1200余万条,比对人员信息4亿多条。

专案组还邀请国内、甚至国际上知名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来沈帮助把关诊脉,可这个凶手就像石沉大海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为侦破此案,专案组战酷暑、斗严寒,不惜成本、不计代价,侦查足迹遍布黑龙江、内蒙古、北京、广东、四川等10余个省市,行程几十万公里,串并周边省份同类手段案件4700余起,工作量之大难以用言语形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6000多个不眠之夜,“4·30”案件就像一块石头,搁在专案组每个人的心头,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

当年专案组里的毛头小伙,已经成了公安老兵,那些中坚骨干也已两鬓斑白,许多老刑警甚至是带着遗憾退休的,但他们的心里始终放不下这起案子。一茬又一茬的专案组成员始终坚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技术手段升级

找到关键物证

2020年,在公安部组织的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专案组对此案物证进行再次梳理,找到了案件侦破的关键物证,指向了沈阳市浑南区居住的杨某某。

专案组所有人员精神为之一振,按捺住心中的激动,立即对杨某某展开了秘密侦查。2020年5月21日,专案组锁定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9日将其在葫芦岛市绥中县抓获,民警立即开展现场比对,他的指纹与那枚残缺的指纹完全吻合!

百般抵赖

他在证据面前终于低头

警方知情人士透露,时隔17年到案后的杨某某依然诡计多端,极度掩饰自己的犯罪事实。

杨某某心理对抗能力已经非常强大,反侦查能力极强,先是百般抵赖,后又企图以死去的一位工友转移警方视线。显然在潜逃的17年里,杨某某对掩饰罪行进行了充分准备和精心设计。

为了攻破其心理防线,专案组经过大量工作,通过立足确凿证据和运用政策攻心、亲情感化展开猛烈攻势。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杨某某终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至此,“4·30”案件成功告破,潜逃17年的杀人凶手终将面临法律公正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