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热火朝天,芜黄高速公路稳步推进,徐福高速公路收官之战

我们经常说琴棋书画,一般意义上我们理解的画一般指用画笔在纸上作画,当然现在画的类型比较多了,有用沙子为原材料的沙画,有油画,有素描画,但是你知道有用低碳钢作为原材料的铁画吗? 在中国有一个城市就以铁画著称。铁画,原名“铁花”,为中国独具风格的工艺品之一,安徽芜湖特产,是芜湖市特有的工艺美术品。今天这条高速高速公路就与芜湖有关。
图片
芜湖至黄山高速公路,简称芜黄高速, 此项目是安徽省“四纵八横”高速公路规划网中的“纵二”项目(徐州—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一段,也是安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交通重点工程之一,芜黄高速的路线走向从北向南依次经过繁昌、南陵、泾县、旌德,涉及芜湖、宣城、黄山3个市。项目全长约120公里,路基宽26米,按时速80-100公里/小时,路面形式采用沥青混凝土,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和建设,建设总工期48个月,计划总投资约119.8亿元。
图片
2017年12月9日上午,芜黄高速公路建设启动会在旌德县举行。这是安徽省正式提出“2020年县县通高速”目标后,第一个启动建设的高速项目,也将改写旌德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18 10月21日,中铁隧道局集团芜黄高速WHLJ-05标传来重大喜讯——青弋江特大桥首根桩基顺利施工,标志着项目的桥梁主体工程正式拉开序幕。青弋江大桥桥梁全长2657米,右线共有墩台77个,首个开工的为青弋江大桥右线60号墩4#桩基,设计桩长为25m。该桥共需预制面板1364块,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已经完成480块。
图片
图片
2020年5月14日,芜黄高速12标项目麻川河大桥右幅15-2、15-3墩柱砼浇筑胜利完成,标志着该项目墩柱施工正式拉开序幕。麻川河大桥总长962米,共108根墩柱,且墩柱大部分为高墩柱施工。施工前,项目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试验人员等进行了试验墩浇筑,从施工实践中为后续大规模的桥梁墩柱施工寻找指导参数及施工经验。本次施工的墩柱单根长17.7米,混凝土分两次浇筑,共计方量90方。
2020年11月14日,经过连续施工和精心准备,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芜黄高速公路5标项目,雾岭头隧道导洞斜井左线正洞,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下一步实现隧道正洞整体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隧道位于宣城市泾县泾川镇, 雾岭头隧道全长5706米,是安徽省第二长公路隧道,也是全线施工重点、控制性工程。
图片
雾岭头隧道
马鞍山隧道位于泾县榔桥镇境内,总长1.3公里,总投资一亿元。2020年12月中旬,该隧道左洞已经顺利贯通,由于此前该隧道的右洞已经贯通, 标志着该隧道2020年底全隧贯通的目标提前完成。灵岩隧道是芜黄高速重要节点工程,全长980米,为分离式隧道,据悉,今年2月下旬,该工程开始全面复工建设。受疫情影响,复工比原计划有所推迟。为抢抓工期,灵岩隧道工程采取分班组循环施工的方式,全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每天可以往前掘进3米,经过项目一线工人艰苦努力,克服挖掘过程中种种困难,隧道右洞2020年11月25贯通,左洞12月25贯通,把因疫情耽搁的工程进度追回来。
2020年12月12日上午10点,芜黄高速路基12标项目部承建的石壁山隧道顺利贯通。石壁山全长155米,该隧道为大断面浅埋偏压连拱隧道,地质及地势条件差,洞口地形复杂,临时边仰坡极高。
图片
石壁山隧道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0点28分,第一分公司芜黄项目LJ-12标谭家桥主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谭家桥隧道采用双洞分离式隧道,左洞长1460米,右洞长1445米,设计时速80km/h。其中Ⅴ级围岩1126米,占隧道总长的39%,岩性较软、岩体破碎,围岩自稳能力差。它的贯通打通黄山区南北交通干线建设最后一公里。为芜黄高速全线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图片
芜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徐福高速全线贯通,并能充分发挥芜湖长江二桥的作用,实现与沿江高速、铜南宣高速和合铜黄高速之间以及长三角地区高速的互联互通,打通黄山风景区东大门的旅游通道,同时结束泾县、旌德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我们衷心地对城市道路一线建设者们道一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