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五省6村脱贫,10年来他一直奔波在路上

现代快报讯 (记者 柴军虎 文/摄)粉墙黛瓦,绿水荡漾,花木葱茏……走在苏州张家港善港村,好似一幅由江南水乡、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中国农村现代画”。从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到“生态环境示范化、田园乡村特色化、富民模式标准化”的乡村振兴样板,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带领村民实现了“逆袭”。

他不仅用三年时间把善港经济薄弱村的“帽子”甩掉,还与五个省的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以党员的责任担当,书写出具有示范作用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故事”。日前,葛剑锋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赵亚夫(右)为葛剑锋(中)颁发“最美基层干部”奖

发展现代农业的脱贫致富路

今年43岁的葛剑锋,回到善港村已有11个年头了。说起葛剑锋的这11年,善港村的老百姓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善港村是葛剑锋的老家,也是一个经济薄弱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时善港村的真实写照。

△葛剑锋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业情况

2009年,正处于黄金时期的企业家葛剑锋,不顾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完成了一次人生角色转换——回到老家担任起村书记。“当时村里资金比较紧张,村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村里只有负债。”葛剑锋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掏腰包垫付村里工作人员的一年工资。

△葛剑锋(左)同善港生态农业基地农技员交流

上岗后,葛剑锋以办公室为家,理旧账、谈项目、规范租地合同……寻找研究善港村的穷根。经过反复考察,葛剑锋从善港村实际出发,决定走一条以现代农业为特色的脱贫致富路。“努力了8个月,村里的旧账还清了,欠村干部工资发清了。”葛剑锋回忆说,3年后,善港村实现了小翻身,村里年可用财力超过160万元,村民们成功甩掉了“穷帽子”。

△葛剑锋(左)同青年农技员交流草莓种植技术

不仅如此,葛剑锋还把周边薄弱村一起拉到小康阵营,与杨港、五新、严家埭“四村合一”组成“新善港村”,来共同打造现代农业这把致富“金钥匙”。善港村种植的丹东草莓、无花果冻果、金瓜等产品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在他的带领下,善港村级可用财力上演了3年翻两番的高标准“逆袭”,2019年村可用财力达到2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4.8万元。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富”

有了“一村带三村”的成功经验,葛剑锋开始思考“这种‘村帮村 整体建’的善港的脱贫历程,是否能给其他贫困村一点小小的启示呢?”葛剑锋在带领本村村民同奔致富路的同时,开始了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的征程。“把十多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拉在一起,组成了扶贫工作队,开始奔赴全国各地。”葛剑锋介绍,善港村对外帮扶的第一个村是陕西省安塞县的方塔村,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但那里的苹果质量好,可价格卖得很低。”

“你们只管种,我来负责卖!”葛剑锋的一句承诺解决了农民的产销问题。葛剑锋开始联系相关农科院把关苹果,并给苹果换了包装,拿到了有机证书,一下子把苹果从每公斤8元钱拉升到20元钱,“做梦也没想到能靠种苹果发家致富。”方塔村党支部书记白光荣说。

△葛剑锋同高峰村党支部书记讨论发展规划

方塔村的“穷变富”,让葛剑锋产生了更强烈的扶贫志向。随后,善港村和贵州省沿河县高峰村、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杨柳沟村、江西井冈山沃壤村、陕西省安塞县侯沟门村、江苏睢宁县杜湖村结成帮扶对子,送理念、送经验、送人才、送技术,积极探索“整村帮扶”新路径,“我们就是要选最偏远、最贫困、最不容易扶的村,让大家都来脱贫。”葛剑锋说,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了才算真的富。

△葛剑锋同高峰村致富带头人交流蔬菜种植

葛剑锋说,他在总结过去6个贫困村帮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产业发展“四位立体”的整村帮扶思路。

将脱贫经验带给更多贫困村干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保障贫困村脱贫不返贫?葛剑锋说:“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

2018年3月,葛剑锋带头在善港村建立了一个农村干部学院,把经验带给更多贫困村的干部。在他的努力下,仅3个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建成投用,首期“苏州-铜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围绕思维创新、典型示范、党建统领、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取经”“充电”。

△葛剑锋(右一)同赵亚夫、常德盛交流

2018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复同意善港农村干部学院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育基地”。截至2019年底,善港农村干部学院累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超过1万名。

“希望善港能成为一个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孵化器’,培养出更多的致富能手,帮助更多地方‘脱贫’。”葛剑锋说,目前,善港村正在争取建设全国村干部培训基地,争创全国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训基地,并把培训基地打造成扶贫工作的新亮点。

葛剑锋说,现代化农村一定要有农村的样子,农村一定要走农业的路子,农村一定要有党的旗子,“让土地成为有生命力的要素,让农村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让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让善港成为有说服力的样板。”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家港善港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