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立足资源禀赋 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该县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市委市政府“重研培、再优化、增规模、深加工、创品牌、强配套、拓市场、抓入统”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逐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茶、生态畜牧、蔬果(菌)、中药材“四大”产业和红薯等特色产业主导地位基本形成,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山地特色,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伴随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已悄然发生了改变,刀耕火种的传统式种养殖已然被机械化、规模化、生态绿色化替代。特别是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生态茶、果蔬(菌)及畜禽产业,建成三大生态茶区,总面积达20万亩(投产面积16万亩),并推出了“思南晏茶”系列产品品牌。建成较大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达362个、养牛场51个、蛋鸡养殖场18个、肉鸡养殖场16个,年出栏生猪47.94万头、肉牛41043头、家禽230万羽,“思南黄牛”等地标产品美誉度逐步提高,“生态绿色”名片越加靓丽。还建有规模商品蔬菜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年产量47.98万吨,产值超过14亿元。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全覆盖,有效稳定农村就近就业20万人,为减贫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化

为有效扭转农产品“产得出卖不掉”“卖得出卖不好价”的被动局面,该县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了一产向二产延伸,有效提升农产品价值,有力打破了市场瓶颈。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2%。

如该县以贵州一航生态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负责全县油茶鲜果采收、加工和销售,发展油茶10万亩,开发了“梵真坊”牌食用山茶油、“优立爽”牌护肤等系列产品。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1200万元,先后获得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等荣誉。

又如该县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红薯种植、加工,经过3年发展,具备了从红薯种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生产粉丝(条、饼)、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并注册了商标——“陈薯”,开发了红薯粉条、酸辣粉、红薯尖粉、抹茶粉、红薯休闲食品、精品礼盒等二十多个产品系列。2020年订单式种植红薯4万亩,收购红薯7万余吨,生产淀粉1万余吨,粉丝、粉条等系列产品0.3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

立足壮大三产,大力推进农旅一体化

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第三产业,该县立足特有的民族习俗、农家山水田园风光、绿色农产品、天然氧吧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旅一体化,构建了一产催生三产、三产助推一产的互融发展体系。该县发展桃、李、柚、梨、葡萄等经果林10.71万亩(已投产7.08万亩),产量8.62万吨,种植青菜、辣椒、西瓜、甜瓜、南瓜等瓜果和绿色蔬菜32.9万亩。每当蔬菜收获时节,各地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来到蔬果基地参加山地采摘、现场果蔬交易、参观品尝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农产品通过旅游带动销售产值达1.5亿元以上。

该县还结合农家乐、民宿等新兴旅游产品,构建县城-腾龙峡-白鹭湖-石林,县城-腾龙峡-白鹭湖-郝家湾景区等3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乡村农家乐150家,先后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等荣誉。预计,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图/文 张芝虎)